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了解中国> 中国声音

来源: 类型:

郑永年:海南自贸港和博鳌论坛可携手探索经贸规则制定

《新海南》4月12日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4月18日在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不仅是疫情形势下一次特殊的年会,也适逢论坛成立20周年。论坛如何在保持自身独特资源、优势和影响力的同时,继续创新进取,促进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海南如何利用论坛深度参与亚洲区域合作,助推自贸港建设?应南国智库邀约,近日郑永年教授在深圳接受了专访,深度解读了他对博鳌亚洲论坛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新海南:博鳌亚洲论坛走过20年,海南自贸港建设也将迎来一周年,二者之间如何相互协同相互促进?海南建设自贸港,如何更好地借力论坛?

郑永年:提到自贸港,大家都了解新加坡、迪拜是全球知名自贸港,会想到投资贸易、产业发展,其实应该从更深层次认识自贸港。

对于自贸港而言,规则是非常重要的。论坛是产生思想的地方,论坛也可以产生规则。海南的自贸港要赶上甚至超越新加坡或者迪拜,需要在规则上超越现有的这些自贸港。关键在于如何制定更高级的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规则,这也是中国自己本身的发展需要。

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我们经历了主动打开国门“请进来”、加入WTO与国际接轨、“走出去”……那么下一阶段,我们应该以自贸港建设为新的起点,进行新一轮的开放。在规则上,一方面与西方接轨,另一方面针对世界规则进行补充性的探索,建立一套更有优势、更高标准的规则制度。

新海南:具体而言,我们应该如何参与规则的书写?

郑永年:全球范围看,有欧盟规则、美国规则,西方国家的强大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内部规则的统一。从国内看,中国国内要形成统一的规则,比如大湾区城市之间的规则衔接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的规则衔接。如果我们把内循环看成是国内规则的统一的话,那么外循环则是中国在内部规则的统一的基础之上,把中国规则世界化,这将很大程度助推中国的制度、法治和经济建设。

当前的中国,很多领域的量很大,但是缺少话语权,所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要站在产业发展或开放角度,不仅仅要发展经济,在如何建立规则层面,海南自贸港可以跟博鳌论坛在更高层次和更深层面结合起来。

我们应该持辩证的态度,要学习、接轨国际规则,不能自说自话,更不能把自己的规则强加给别国。事实上,国际规则属于国际公共产品,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该积极参与多元化的国际经贸规则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