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政策解析 > 中新合作政策

来源: 类型: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提呈政策建议书 九项建议应对服务业等人力短缺问题

《联合早报》中文版5月13日报道: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昨天推出政策建议书,列出企业、商会与商团、政府机构、工会和高等教育学府等利益相关者,应该如何协助服务业应对人力短缺以及扩大规模和促进增长的建议。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提出九项建议,以应对本地多个行业人力短缺的情况,这些领域包括生活服务、环境服务,以及房地产与设施管理服务。其中,工商联合总会就建议劳资政三方协作伙伴应进一步放宽服务业的外籍劳工限制,以及鼓励从事疫情相关工作者如安全管理大使加入生活服务业。

随着边境重新开放以及旅游、社交和商业活动重启,餐饮和零售业等服务业人手紧缺的问题备受关注。

工商联合总会昨天就此推出政策建议书,列出企业、商会与商团、政府机构、工会和高等教育学府等利益相关者,应该如何协助服务业应对人力短缺以及扩大规模和促进增长的建议。

在咨询各大商会与商团后,工商联合总会总结出各领域取得可持续和具包容性增长的三个主要因素,分别为招募人才、团队合作以及规则制定。

建议劳资政三方 积极协调招募人才

在招募人才方面,工商联合总会建议劳资政三方积极协调劳动力部署,包括善用原本从事疫情相关工作的人员。企业也应该加强服务业职位的价值主张,改善灵活工作安排和薪金发放方式。企业和商会与商团也应同全国职工总会和高等教育学府合作,加强职场培训和技能提升项目。

至于加强团队合作,工商联合总会指出商会与商团应促进跨界合作,以达到更好的营运效率和资源分配。企业可当领头羊,建立价值链和能力以大规模提升所属领域的劳动力。另外,企业也可通过以成果为导向的模式来整合房地产与设施管理服务的人力资源需求。

工商联合总会建议劳资政三方细化商业活动分类,尤其是服务领域,以制定具针对性的政策。当局也应扩大工作准证持有人的非传统来源地职业清单,以涵盖环境服务业的基本雇员,并扩大非传统来源地的名单。

总会也建议政府协助企业物色参与生活服务、环境服务和房地产与设施管理服务相关培训计划的国际学生和应届毕业生。服务业商会与商团正同相关政府部门合作,推出具针对性的举措和政策以解决影响运营、服务水平和等候时间的人力短缺情况。

工商联合总会总裁蓝一洋说:“为维护本地作为高效和充满活力的商务和休闲首选目的地,服务业需有合适和充足人手来支撑运营和增长。即使企业已经致力于自动化和重新设计工作,它们仍须招募和留住足够人力。工商总会很高兴能与其他商会与商团合作提出建议,并期待与它们、工会和政府机构共同落实建议。”

针对这些建议,职总助理秘书长朱倍庆在面簿帖文,感谢工商总会为解决人力短缺所做的努力。职总也同意应采取更多措施,确保人力短缺不会影响企业的业务和服务。

职总认为应通过加强新加坡核心来解决人力短缺的问题,包括帮助雇员再培训和提高技能以继续发挥作用和提高生产力。职总也鼓励企业与工会一起设立企业培训委员会,借助职总的津贴重新设计工作和推动公司转型,借助职总就业保障联盟进行职业配对,或与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联办职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