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政策解析 > 中新合作政策

来源: 类型:

新加坡与中国香港两地航空泡泡下月重启

《联合早报》4月27日报道: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昨天上午同步发布消息,宣布5月26日重启航空泡泡,以及相关的新条例。从现在到拟启动的一个月时间内,双方将密切留意新冠疫情,只要两地疫情持续稳定并受控,便能按计划启动航空泡泡。

双方将谨慎开启航空泡泡,首两周每日单向只限一趟航班,每趟航班最多200人。6月10日起,航班将增至每日单向两趟航班,同样限载200人。据中国香港方面的消息,航空泡泡也会逐步推行至新加坡航空公司和国泰航空以外的其他航空公司。

根据新规定,一旦新加坡或中国香港在七天内,平均每天出现超过五起本土无关联病例(客工宿舍病例除外),航空泡泡计划就会暂停至少14天。在这14天内,若七天平均本土无关联病例不超过五起,并在之后的连续三天内每日本土无关联病例不超过三起,以及最后一天的七天平均本土无关联病例不超过五起,才能恢复航空泡泡。

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新措施使航空泡泡“更容易喊停,更不易恢复”,但这都是为了使航空泡泡安排更严谨而采取的防范措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两地航空泡泡具特殊意义,因为这是两个作为航空和金融服务枢纽的城市之间的航空泡泡。泡泡若能成功启动,将对全世界释放重要的信号。

不过他也提醒,本区域有些地方的疫情数字仍处于高水平,所以人们还须全神戒备。

新规定中,中国香港还单方面规定当地居民须在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至少14天后,才能通过航空泡泡出行,新加坡没有提出相同规定。中国香港方面昨天解释,这是为了让港人出行时有保障,也让航空泡泡计划能稳定及持续进行。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也说,中国香港政府提出这项规定,是为了进一步鼓励民众接种疫苗,而新加坡的疫苗接种计划目前为止获得良好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