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政策解析 > 中新合作政策

来源: 类型:

人力部长杨莉明: 中新重庆项目须维持高标准及创新

联合早报11月8日报道:作为新加坡与中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中新重庆项目昨天迎来五周年,中国商务部、新加坡贸工部,以及重庆市政府傍晚在重庆来福士洲际酒店联合主办招待会,人力部长杨莉明以视频方式与会致辞。

新加坡人力部长杨莉明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必须保持开放和包容,旗下合作项目商业上也须可行和可持续,政策、规则或流程则须推动实验性创新措施,确保中新重庆项目持续处于高起点并维持高标准及创新。

作为新加坡与中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中新重庆项目昨天迎来五周年,中国商务部、新加坡贸工部,以及重庆市政府傍晚在重庆来福士洲际酒店联合主办招待会。重庆市长唐良智、在渝主管中新项目的重庆副市长李波,以及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陈子勤等出席活动。

杨莉明以视频方式与会致辞时说,新中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展示两国双边合作的深度和范围,并持续壮大。与前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及中新天津生态城相同,杨莉明说,中新重庆项目旨在与中国发展重点相辅相成;双方同意聚焦现代互联互通和服务,让两国发挥互补优势,并在共同感兴趣的新领域合作。这一协同效应反映新中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杨莉明说,中新项目突破实际地理位置的约束而开创了新的合作方式;项目落地重庆但通过与其他地区增强实体和非实体性的互联互通,释放整个中国西部的潜力。

她说,尽管冠病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但中新项目旗下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货流量今年上半年同比取得增长;该通道已被证明是传统贸易路线的可行替代路径,在新中抗疫之际运送食品和医疗品等必要商品。中新项目旗下的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IDC)则分别经新加坡和重庆,促进中国西部和东南亚之间的数码贸易及信息流。

杨莉明说,陆海新通道与IDC展示中新项目的前瞻性,让摆脱疫情的新中经济在迈入更重视物流链韧性,以及更强调数码化和创新的世界时,更好地站稳脚跟。过去五年,两国在金融、航空、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也取得良好进展。

探讨三个更具相关性原则

随着中新项目的进展,杨莉明也探讨三个更具有相关性的原则。她说,作为一项涵盖互联互通多个维度的项目,保持开放和包容将让中新项目发挥优势,并指中新项目最终关乎构建网络。她也欢迎各方及利益相关者加入加强中新项目和陆海新通道等网络的行列。

杨莉明说,中新项目合作的商业可行及可持续,对吸引更多商业伙伴和投资,尤其就长远而言是必要的。她说,中新项目也须在政策、规则或流程上推动实验性创新措施,一旦成功能在中国其他地方复制,才能在广阔如中国西部的区域真正产生影响。

杨莉明说:“我们应该致力于创造一个创新得到鼓励和奖励的生态,这将反过来吸引更多伙伴和人才,将中新项目带向更高一层楼。”

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发出的书面致辞,会上由商务部亚洲司长彭刚宣读。钟山说,中新项目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更是中新两国深化推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合作平台。中国商务部将继续与新加坡进一步深化中新项目和陆海新通道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中新两国及东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重庆市长唐良智致辞时则说,中新项目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名片。重庆未来愿与新加坡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结合成渝经济圈建设,提升陆海新通道建设运营水平,拓展“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更好地把中国西部与亚细安国家连接起来。

另一方面,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昨天在一场发布会上亮出最新成绩单,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中新项目已累计230个合作项目、总金额逾322亿美元(434亿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