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政策解析 > 中国市场政策

来源: 类型:

《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解析六-海南贸易取得的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

中国商务部网站4月27日发布: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来,要求海南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3年来海南贸易发展具体取得了什么进展,对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设想?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世文表示,三年来,海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贸易领域深化改革,深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部署,对外贸易稳增长、提质量、转动力取得积极的进展。货物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三年来全省货物进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1.1个,3.4个和1.1个百分点。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多,机电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14.8%,占比与之前相比提高7.3个百分点。免税品进口达到442.1亿元,增长263.3%,为满足国人消费升级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离岸贸易发展快速,2020年收支超18亿美元。外贸平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洋浦被商务部认定为石化类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球贸易之窗”计划实施,已吸引33个国家425家外贸企业入住。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一是服务贸易试点成效显著,6个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二是实施服务贸易出口先导性行动计划,2019年海南省服务贸易首次实现顺差。三是特色服务出口聚集效应初显。2020年全省数字服务进出口67.32亿元。同比增长1.28倍。2021年一季度,新兴服务贸易增长1.95倍,占服贸总额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保税仓和出口监管差“两仓合一”。创新不同品种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抽样即放行。出口成品油实行“即检即放”、检验监管。生产设备、原辅料、交通运输工具等三张“零关税”清单出台。目前享受优惠政策的货物价值将近9亿元,减免税款额超1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进口成本。优化升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增离岛免税、通关物流、关税查询等13个海南特色应用,为通关便利化增添了服务亮点。口岸总体通关时间较3年前压缩了一半。

“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全面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贸易政策和制度体系。

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货物贸易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海南自由贸易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管理制度。支持货物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形成钻石、宝玉石、航材、医药及医疗器械、燕窝等滋补品深加工。动物源性食品十个左右辐射全国、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市场。

实行即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出台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落实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新型服务贸易发展,促进数字贸易和维修再制造、检测等业务发展,促进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

此外,海南将进一步畅通与东盟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网络,完善贸易协调保障机制,在推动形成有利于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开展积极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