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政策解析 > 新加坡市场政策

来源: 类型:

9月起申请新就业准证须提交学历认证

《联合早报》中文版4月20日报道:从今年9月起,雇主在为所有外籍雇员申请新就业准证时,须提交学历认证。新加坡人力部针对如何核实申请者的学历资格,向背景调查公司征求提案。

人力部星期三(4月19日)发布文告,邀请可以做员工背景调查的第三方公司,就如何认证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申请者的学历提供建议。

目前,新加坡雇主在为新员工申请就业准证时,需要确保申请者的学历没有造假。人力部要求那些毕业学校不在其数据库的申请者提供证明,提供当地政府承认的学历。

自9月1日起,雇主在提交就业准证申请时,必须对申请者的文凭(diploma)及以上学历进行认证。认证事宜由人力部网站上列出的背景调查公司负责,也可提供当地国家或学府的认证。人力部也在研究数字证书的可能性。

学历认证要求将与互补专才评估框架(Complementarity Assessment Framework,简称COMPASS)同步实施。届时,申请者须在月薪、学历、企业员工多元化及支持聘用本地人的评估等四个基本项目上至少取得40分,才能申请新准证。

将设立评估标准和行业小组

在学历项目下,大学学位或同等学历可得10分,毕业自人力部顶级学府名单上的学校的申请者,可获得最高20分。如要更新准证,2024年9月开始实行新框架和学历认证。

人力部将设立一个由劳资政、企业和人力资源专才学会代表组成的评估标准和行业小组,从费用、验证学历所需时间、运营规模、跨国认证能力等多方面,评估有意参与学历认证的第三方背景调查公司的提案。人力部要求提案公司须有至少三年从事学历和教育机构认证的经验。

根据人力部网站资料,目前共有八家获认可的背景调查公司。这些公司多为跨国企业,在亚洲、欧洲等国设有办事处,提供包括犯罪记录、学历认证、专业资格证书查证等多种服务。大多数公司的学历认证服务费用介于80元至110元,15个工作天内可完成认证。

针对新要求可能导致申请者减少,以及增加雇主负担,一名彭姓人力资源顾问在接受咨询时说,学历认证费用一般由雇主负担,现阶段预测9月申请人数言之过早。她指出,互补专才评估框架有不少新规定,企业负责外籍员工招聘事务的职员和外包的人力资源公司需要时间熟悉相关要求。

全国雇主联合会执行理事长沈锦源说,一些雇主可能不清楚新要求和流程,雇联将与人力部合作,确保新要求顺利实施。随着更多雇主使用学历认证服务,预计费用将在可承受范围内。

背景调查公司Avvanz有意参与提案。公司首席执行官坎南(Kannan Chettiar)说,他们所提供的背景调查涵盖范围超过一百个国家,用户可通过ScreenGlobal平台下单、查询进度和下载报告。“我们协助人力部进行查证已有一段时间,我们将继续支持人力部进行检查,确保只有经过审查的申请者,才能在新加坡工作。”

截至去年12月,新加坡共有18万7300名就业准证持有者,比2021年底的16万1700人,增加2万5600人,但少于2019年新冠疫情前的19万3700人。

有关负责学历认证的公司和实施细节将另行公布。有意参与的公司,可在5月10日前提交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