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政策解析 > 新加坡市场政策

来源: 类型:

裕廊岛五年内拟建设施 储存低碳氨气用于发电

《联合早报》中文版12月6日报道:为了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新加坡计划在裕廊岛兴建低碳或零碳氨气设施,以进口、储存和采用这一气体来发电,以及作为船只燃料用途。新设施预计最迟在2027年投入运作。

根据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和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星期一(12月5日)发布的联合文告,新加坡政府即日起向业者征求竞标意向书,以在裕廊岛兴建和管理采用低碳或零碳燃料如氢气(hydrogen)和氨气(ammonia)的发电与船只燃料设施。

在初步阶段,新设施须采用低碳或零碳氨气生产至少50兆瓦的电力,运营期不超过25年。发电机负载率必需达到至少75%。

存库和码头氨气容量必须达到每年10万公吨

除了发电以外,设施内的储存设备和船只码头也必需达到每年至少10万公吨的氨气容量,以用来为船只添燃料。

受委业者也要负责氨气的采购、进口、储存,以及分销工作。

根据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年10月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期间公布的新加坡全国氢气策略,到2050年,氢气预计可满足新加坡50%的能源需求。其中一项推动氢气发展的举措是试行接近商用阶段的先进氢气技术。

由于氢气的能源密度较低,它必须经过液化或使用其他气体为载体,才能运输和储存。在现阶段,氨气是技术最为成熟的氢气载体,不仅有完善的国际工业供应链,也有多种使用途径。

有可能成为世界首个低或零碳氨气发电项目

有鉴于此,新加坡将展开低或零碳氨气项目,以建设氨气处理能力,从而推动供应链的发展及氢气转型。通过征求竞标意向书,新加坡将能评估这类项目是否可行,同时也可支持相关安全标准、法规和生态系统的发展。

例如,通过这一项目,政府会和业界紧密合作,制定和改善相关政策和条规,这包括氨气与氢气的安全使用、相关电力市场与电网,以及长期基础设施规划等。

能源局局长严世俊指出,氨气和氢气有潜能成为电力领域的脱碳解决方案,政府有意和业者合作,探讨可能是世界上首个采用低碳或零碳氨气来发电的项目。

海事局局长张英智也说,要加速海事领域的减排工作,公共和私人领域的紧密合作至关重要。

除电力和海事领域外,低或零碳氨气与氢气也有为能源、化工和航空领域减排的潜能。

能源局和海事局将在评估业者所提交的竞标意向书后,向业者征求建议书来落实这项计划。有意参与计划的业者最迟须在明年4月30日提交计划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