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政策解析 > 新加坡市场政策

来源: 类型:

新加坡通过创新解决方案 动员各领域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16日报道:为实现成功迈向低碳未来的目标,新加坡竭尽所能,推进气候行动,通过创新解决方案,动员各领域和社会成员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星期二(11月15日)出席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时,发表国家声明。

傅海燕说,新加坡定下更加明确的长期低排放发展战略(LEDS)目标,即最迟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新加坡也已提交修订国家自定贡献预案(NDC),比原定的2030年更早达到排放顶峰,并在2030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减至每年6000万公吨。

她指出,新加坡能否达到目标,视脱碳技术的成熟程度以及有效的国家合作而定;能否履行承诺,也取决于各国对《巴黎协定》及气候承诺的决心。

“尽管确定目标和承诺非常重要,但各缔约国也必需表明,他们正在实现与国家自定贡献预案相符的实际减排。”

有鉴于本届气候大会着重在气候方案的落实(implementation),新加坡支持为去年大会提出的各项倡议,推出报告系统。傅海燕说,各国必需加强问责制,确保强化透明度框架(Enhanced Transparency Framework)能发挥作用。

气候变化是个全球课题,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应对。新加坡希望和全球伙伴合作,更迅速和有效地启动跨国脱碳潜能。新加坡位于东南亚地区中心,这类合作可成为区域脱碳的途径。新加坡也在本届气候大会上正式加入数个联盟,包括森林与气候领袖伙伴关系、绿色航海挑战等。

明年起推出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

傅海燕指出,各国在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需相互支持,这包括发展脱碳方面的技能与人才。新加坡也会从明年起,推出为期三年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Sustainability Action Package),在气候适应策略、绿色项目和融资,以及低碳发展和碳市场等方面,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

她也在国家声明中说,当前的承诺不足以带领全球向低碳未来迈进。她敦促各国鼓起勇气、立下决心并发挥领导能力,才能集体并果断地改变人类进程。

另外,傅海燕星期二也在美国净零世界倡议(Net Zero World Initiative)推介活动上说,新加坡将与美国合作,展开探讨东南亚能源连接的研究。这项研究将评估,在东南亚开发包含海陆互联的区域电网,在技术、经济上是否可行,以及可带来哪些益处。

新加坡将加入净零世界倡议,与美国及东南亚国家共创与落实各项计划,协助区域脱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