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政策解析 > 新加坡市场政策

来源: 类型: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局长傅美晶:积极促进新中企业 开拓东南亚市场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14日报道:许多中国企业之所以选择将新加坡作为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枢纽和平台,是看中了新加坡的透明度、稳定性和全球连通性。新加坡是他们与东南亚连接的桥梁。很多时候,中国企业凭借“新加坡+1”的发展模式,来使他们的投资成果最大化。

在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上,两国同意加深在创新、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的合作,并且达成了19项谅解备忘录与合作协议,反映双边合作十分密切以及不断扩大。

新加坡所处的位置是东南亚与中国之间的交汇点。作为一个中立且关系紧密的贸易地区,东南亚将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因此新加坡正积极联手中国创业者和企业,发掘东南亚的增长潜能。

尽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世界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下滑,但是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依旧呈现增长态势。疫情促使东南亚企业迫切寻求业务转型和推进数字化进程,并在商业、金融服务、教育、医疗健康、旅游、送餐、商业服务和通信等领域创造出全新的商机。我们所接触的一切事物,都有了实现数字化和接入云端的机会。这些变革带来了机遇。

许多人已经发现中国和东南亚的相似之处——年轻的数字原生代、发展中的基础设施、服务不够完善的社区。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这些共同点无疑是宝贵的机遇,而走向全球是他们的理想与抱负,他们当中不少正在筹划将“Made-in-China”(中国制造)的解决方案、技术和创新推向全球市场。

许多中国企业之所以选择将新加坡作为它们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枢纽和平台,是看中了新加坡的透明度、稳定性和全球连通性。新加坡是它们与东南亚连接的桥梁。

很多时候,中国企业凭借“新加坡+1”的发展模式来使投资成果最大化。新加坡可为中国企业提供便于进军东南亚的独特战略位置,以及密集且充满活力的跨国公司网络。我们的邻国则可以为它们提供极具成本竞争力的土地、公共设施和人力资源。这是一个双赢的发展战略,广大企业可以利用这一战略,来加强区域运营并提升自身供应链的韧性。

在成为一个区域商业枢纽的同时,新加坡也希望打造绿色低碳的未来。我们具备成为碳服务与碳交易中心的地缘优势。未来市场中有关碳服务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新加坡可以利用我们作为专业和金融服务中心,以及贸易枢纽的良好声誉和雄厚基础,实现快速发展。新加坡将继续积极寻找合适的合作企业,一同开发减排技术,例如碳捕集与封存(CCS)、氢能源以及低碳燃料等。这些方案不仅能够解决我们当前所面对的气候问题,还能造福新加坡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子孙后代。

在这方面,东盟与中国在去年启动了可持续发展合作年活动,并发表关于加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联合声明;在声明中,双方计划投资1000万美元,用于可持续发展合作领域。

随着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在合作中不断加深,新加坡也将继续欢迎所有希望与我们共建可持续未来的有识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