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政策解析 > 新加坡市场政策

来源: 类型:

审慎管制能源市场 政府将确保电价可负担

《联合早报》中文版11月9日报道:计划从明年起逐步实施的能源市场新管制措施会促使成本上扬,新加坡政府承诺审慎推行新措施,平衡成本并确保电价可负担,以建立一个更稳定和坚韧的能源体系。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指出,新加坡能源市场的发展已来到重要关头,全球能源市场的波动过去一年来对新加坡带来考验,而能源市场管理局实施的紧急措施协助稳定了市场。不过,能源供应吃紧的情况很可能再次发生,因此新加坡须制定保障措施,为全球能源市场下来更激烈的波动做准备。

陈诗龙强调,贸工部和能源市场管理局将谨慎落实这些措施,平衡成本,同时确保电价继续可负担。

他说:“一个更稳定和坚韧的能源系统的价值不言而喻,它是我们推动经济增长、为人民创造好工作,以及维持生活品质的基础。”

贸工部上月宣布将推出一系列保障措施,从发电、天然气供应和零售电力市场三方面强化新加坡能源体系。

首先,为确保发电能力充足,能源局将采取中央统筹招标的方式来引导新发电厂的投资。政府将预估未来的电力需求,提前招标建设新发电厂。若私人界的投资意愿不足,政府将负责承建新厂。

其次,为提升天然气供应的坚韧,能源局将把去年底推出的一些措施转化为永久政策。这包括规定业者须维持足够的燃料以应对天然气供应中断的风险。政府将与业者探讨整合天然气收购,以签订更长、更稳定的天然气供应合约。

此外,能源局也将加强对零售电力业者的管制,实施更严格的资本和风险管理要求,确保它们更有能力应对市场波动。

能源局将在未来几周,针对强化零售业者的监管需求展开公众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