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一带一路> 综合动态

来源: 类型:

RCEP生效 东盟盼加速疫中经济复苏

《联合早报》中文版1月2日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22年1月1日生效,东盟期望这个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能促进贸易与投资,在疫情中加速经济复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是东盟10国加中日韩澳新15个国家,在2020年11月签署的区域协定,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近三成,覆盖全球三成(22亿)人口的市场。协定正式生效后将取消对91%商品的关税,针对投资、知识产权和电子商务等贸易活动制定统一条规。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近期接受新华社访问时指出,RCEP将开拓商机,催化区域贸易与投资的发展,这是疫中推动经济复苏亟需的。

他指出,RCEP将扩大累计原产地规则的适用范围、简化通关程序、使贸易便捷化,而统一贸易条规将使区域贸易更加透明、公正及可预测,这一切都有助于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他说:“东盟商家尤其是微型及中小企业的贸易成本将大幅削减,同时显著节省处理时间。”

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度尼西亚的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卡说,印尼预计今年第一季核准RCEP。在该协定实施初期,印尼与成员国之间料出现贸易逆差,不过到2040年,相信将转为9.79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印尼橡胶、钢铁、化学产品、粮食、木材及矿产品的出口额也将因RCEP而获得提振。

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会长卢成全说,RCEP将成为马国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催化剂,也将让该国企业从中受益良多。

中国商务部说,中国将与RCEP成员一道,积极参与和支持RCEP机制建设,为经济技术合作作出贡献,共同推动提高协定的整体实施水平,将RCEP打造成东亚经贸合作主平台。

越南商家希望通过RCEP发掘中国商机。越南工商会服装主席黄光峰说,RCEP预计将成为越南经济的新动力,助其在疫后复苏增长,例如关税优惠将有助越南企业增加销往海外市场的商品与服务、使越南更轻易地融入区域及国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同时吸引更多外资。

柬埔寨除了迎来RCEP,与中国的双边自贸协定也在1月1日生效,两国间的商品贸易多达90%将免关税。

柬埔寨成衣制造商协会副主席何恩佐指出,零关税或减低关税可降低生产成本,进而提升柬埔寨制造商的竞争力,争取到更多订单。

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銮巴色表示,RCEP对促进区域自由贸易意义重大,也将让上月初开通的中老铁路发挥更大作用,“在RCEP框架下,中老铁路更在促进贸易和对老挝投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