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一带一路> 综合动态

来源: 类型:

10缔约国批准RCEP即日生效 企业可享约92%关税减免

《联合早报》中文版1月1日报道: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在文告中表示,协定生效将促进新加坡与RCEP缔约国之间的贸易和商业联系。RCEP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成员经济体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约30%,覆盖世界30%的人口。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获得10个缔约国批准,协定即日起生效。

这10个国家是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日本、老挝、新西兰、新加坡、泰国和越南。韩国则将于提交批准书60天后,即2022年2月1日起生效。

颜金勇在文告中说:“协定生效将促进新加坡与RCEP缔约国之间的贸易和商业联系。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许多新加坡企业表示,他们有意在RCEP生效后,积极探讨如何利用该协定。”

RCEP在签署约一年后生效,颜金勇认为,这证明了区域即使在艰难时期,仍保持深化经济一体化的决心和承诺。“我们期待所有其余缔约方迅速批准RCEP,以全面实现该协定的潜力。”

1月1日起,那些在协定已生效的缔约国之间进行商品贸易的企业,将可享有92%左右的关税减免。

企业还将受益于特定产品的额外优惠市场准入,例如中国和日本等特定市场的矿物燃料、塑料、其他化工产品、各种食品制备和饮料。

依据经简化的原产地规则和区域累积条款,企业可以更灵活地利用这些优惠市场准入和区域供应链。

在某些领域,企业也将受益于比现有东盟加一自由贸易协定更强力的承诺,并有更明确和透明的做法可依循。

电子商务方面,商家可享有更有利的数码贸易环境,线上消费者保障、线上个人资料保障、透明度、无纸化贸易和电子签名的接纳等各方面都获得改进。

作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成员经济体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约30%或26万亿美元,覆盖世界30%的人口。RCEP有20个章节,包括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电子商务、政府采购和中小企业等新领域。

RCEP于2012年由东盟发起,并获得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印度等与东盟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六国共同参加。该协定在2020年11月15日签署。参与磋商的国家原本有机会在2019年底达成协议,但印度在关税课题上与其他国家存在分歧,并担心签订协定后大量廉价商品涌入,冲击国内企业,在最后关头退出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