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一带一路> 政策理念

来源: 类型:

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陆海新通道有潜力发展成惠及本区域的贸易路线

《联合早报》中文版9月11日报道:由新加坡和中国携手打造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有潜力成为惠及本区域的另一条贸易路线。东盟应与中国探讨相关合作,延续通道带来的贸易增长势头。

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昨天(9月10日)透过视频,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词时指出,东盟和中国可通过开启贸易新通道、加强贸易往来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双方经济融合。

王瑞杰说,东盟和中国自30年前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边贸易不断发展。去年双边贸易额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仍逆势增长,突破5000亿美元,如今双方已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数码经济快速增长和中产阶层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东盟和中国将从更紧密的经济融合中获益。

王瑞杰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陆海新通道为例,回忆他在2019年访问重庆时,亲眼看到这条贸易通道构成的广泛网络和具备的巨大潜力。他说,通道更直接地联系中国西部与东南亚,节省了运送货物和提供服务的时间和成本。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陆海新通道去年的贸易量依然同比增长30%。王瑞杰说:“我们应该乘胜追击,延续这个增长势头。”

除了共建贸易新通道,王瑞杰也建议东盟和中国携手强化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投资框架,例如提升《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减少非关税措施。他也指出,推动数码经济将是其中重要的合作领域。

王瑞杰还提议东盟各国与中国进一步放宽彼此的航空运输协定,加强区域连通性。他说,维持紧密航空联系,对于经济复苏以及加深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依然重要。

今年也是东盟—中国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王瑞杰认为,东盟—中国环境合作战略及行动计划,以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倡议,都可以促进相关交流合作,带来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