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双向投资> 新加坡营商环境

来源: 类型:

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将再创新高

《联合早报》中文版6月27日报道:淡马锡控股在2022财年预计不会重复2021财年高达25%的股东总回报率,但总结2022财年表现的时间点避过了全球市场今年第二季的枪林弹雨,投资组合净值预计再创新高,可取得5%-6%的总回报率。

淡马锡预计7月中发布最新的2022财年年报。它在2021年财年的投资组合净值达3810亿元,创历史纪录,一年期股东总回报率高达24.53%。

美国股市去年屡创新高,但今年第一季开始回吐涨幅,其中科技股最为显著;至于新加坡、悉尼和伦敦等股市在去年4月至今年3月底的2022财年期间表现不错。

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数据平台(Global SWF)董事经理洛佩兹(Diego Lopez)受访时指出,市场是在2022年3月31日之后才真正下跌,所以淡马锡总结2022财年表现,可能“刚刚躲过子弹”。

洛佩兹说,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一年中,全球债券回报率为负3.6%,全球股票回报率为7.9%。“因此我预计淡马锡最新年报将发布3%至8%的股东总回报率,很大程度也取决于大型非流动资产的估值。”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说,淡马锡在2021财年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强劲复苏,投资组合净值创历史纪录。2022财年的表现要考量2021财年的高比较基础,而且过去一年经济环境充满挑战,淡马锡的资产很大部分为非流动资产,所以要准确预测它的表现并不容易。

截至2021年3月底,淡马锡的资产比重有27%在中国,24%在新加坡,两国除外的亚洲占13%,美洲占20%,欧洲、中东和非洲占12%,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占4%。以流动性来看,非上市资产的比重达45%。

对于淡马锡在全球市场的投资策略是否有所改变,洛佩兹说:“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看到主权投资机构正转向对冲通货膨胀的资产,例如基础设施和私人市场,并远离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

“如今,淡马锡是风险投资界的巨大投资者,我们认为这不会改变,但可能会看到它在资产偏好方面做出轻微的调整。”

宋生文则认为,淡马锡是长期投资者,它的投资战略不会每年改变。例如,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投资将继续,因为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岛国,很大程度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展望2023财年,宋生文指出,当前环境更加充满挑战,除了高通货膨胀、俄乌冲突,还有全球利率上升的挑战。利率上升虽将使放贷者受益,但到了某个程度,借贷者将面对挑战。而新加坡经济是在复苏之中,但复苏情况不如预期。

因此宋生文预料,2023财年对淡马锡来说应该会是为“保本”(preservation of capital)而努力的一年。“不过,在充满挑战的时期,资产估值将下降。对长期投资者来说,这会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