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双向投资> 新加坡营商环境

来源: 类型:

评论:推动全球公司税收协议可以使新加坡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中心

《亚洲新闻台》编译版8月3日报道:作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包括新加坡在内的130 多个司法管辖区, 7 月同意了两大解决国际公司税挑战的税制改革中的关键要素。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 估计,如果全面生效实施,每年政府可以从中获得高达 2400 亿美元的收入。经过多年的努力,由经合组织和G20推动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2.0)项目也已取得一些成果,以应对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

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在 7 月初表示,现在讨论全球最低公司税对新加坡的影响还为时过早。新加坡约有 1800 家跨国企业的营业收入至少7.5亿欧元,大多数的有效公司税率都低于15%。

根据第一个税制改革,新加坡从全球营业额超过 200 亿欧元且利润率超过 10% 的外国跨国公司获得的利润,可能会重新分配给该公司客户所在的更大司法管辖区,从而导致新加坡的税收收入损失。根据第二个税制改革,新加坡税收优惠在吸引投资方面的效力,可能会受到全球最低 15% 的公司税的影响。

平衡国际税收规则

新加坡认为有必要签署 BEPS 2.0。作为经合组织包容性框架的成员,新加坡认为以规则为基础的方法可以弥补跨境税收漏洞,并创造全球公平的竞争环境。

一个没有全球税收共识的世界会使各国采取单边行动,施加更大的税收,并扭曲激励措施。 经合组织就是考虑到这一点,因此提出 BEPS 2.0 作为避免单边税收行动和税收不确定性扩散的一种方式。他们希望最大限度地降低全球税务合规成本,并解决现有规则无法避免的双重征税问题。

支持投资

税收优惠一直是新加坡吸引大型投资,推动本地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战略。通过税收优惠,跨国公司可按低于公司税率标准的有效税率支付。然而,多年来,新加坡不断对其税收激励计划进行调整,以确保这些设定是考虑了实际情况和透明度的高标准计划。

对新加坡而言,拟议的 15% 的全球最低税率的好处是可以减少仅基于税率的竞争,促使人们更加关注投资地区的经济基本面。 新加坡几十年来在制度、基础设施、劳动力市场以及金融和法律体系方面培育的长期竞争优势,是与其他地区相区别的独特之处。

没有预期的撤离

这些新的税收规则不太可能使大型跨国公司撤离新加坡。对于总部在 G7 国家且面对 30% 或更高税率标准的跨国企业而言,新加坡 17% 的税率标准对它们在这里开展业务仍然具有吸引力。此外,新加坡作为拥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亚洲的枢纽,仍然吸引跨国公司前来该地区寻找商机。

事实上,新冠疫情给新加坡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是这些不断变化的税收规则,而是更多的公司转向分散决策,以及由技术进步带来的工作方式转变。因此,新加坡必须提高本地劳动力的技能,并与外国人才互补,以支持各种技术驱动型行业战胜因本地科技巨头扩大业务而造成人力短缺的挑战。

由于土地稀缺,新加坡需要超越物理边界,将邻近地区,如马来西亚柔佛、印尼巴淡岛和民丹岛等,作为选择以新加坡为中心的跨国公司的潜在运营区域。跨国公司可以将其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设在新加坡,作为东南亚业务发展的控制中心,同时在区域内开发更具成本效益的制造解决方案。通过政府间合作,促进商品、服务、人力和技术的流动,对于这种多枢纽运营模式的成功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