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双向投资> 新加坡营商环境

来源: 类型:

新加坡的电子商务平台称将严厉打击盗版和假冒行为

《海峡时报》5月10日新闻编译:为打击盗版和假冒伪劣商品,新加坡的电子商务平台表示已采取严格措施。包括组建专门的团队来审查知识产权(IP)侵权报告,以及制定禁止销售未经授权产品的用户政策。还建立了供用户和品牌方投诉的渠道,同时通过自动和手动筛查来识别并屏蔽不合乎准则和标准的商品出现在商品搜索列表。

自《海峡时报》发现多种假冒商品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后,电子商务平台最近对媒体问询做出了回应。这些假冒商品包括时装、打印机墨盒和电子书。

Lazada的发言人说,Lazada拥有一个知识产权保护在线门户,版权所有者可以针对可能侵犯其知识产权的商品发出通知并要求删除。发言人说,一旦发出通知,Lazada团队将在三个工作日内采取行动。Qoo10的发言人表示,Qoo10团队将在商品下架之前给出72个小时的审核时间。如果同一卖家从三个以上的列表中删除了商品,则卖家账户将受到限制。发言人补充说:“Qoo10还要求所有卖家通过MyInfo(新加坡)或凭身份证明信息(海外)进行身份验证,因此,我们可能追究卖家任何侵权行为的责任。”

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侵权行为也引起了海外当局的关注。

在2020年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份报告中,Shopee被列为存在盗版和假冒伪劣商品的电子商务平台之一,据称在Shopee的所有平台上出售的假冒产品比例非常高,助长了此类行为。

作为回应,Shopee的首席执行官Chris Feng于2020年11月向美方概述了其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例如,卖方必须同意Shopee的服务条款,该条款禁止卖方出售或待出售侵权和假冒商品。同时教育并提醒卖方违反该项服务条款的后果。

当被问及在知识产权执法中的作用时,新加坡海关发言人说,新加坡海关对侵犯知识产权商品的进出口采取边境措施,而新加坡警方则对此类商品的分销和销售采取执法行动。发言人说:“新加坡海关在边境与移民与关卡局合作,侦查和扣押盗版商品。”新加坡警方发言人说,他们将对以损害合法企业和消费者权益为代价牟利的肇事者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