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双向投资> 新加坡营商环境

来源: 类型:

调查:与英国伦敦并列 新加坡首次获选全球最受欢迎仲裁地

《联合早报》5月8日报道:国际律师事务所White & Case和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近日公布2021年国际仲裁调查结果,新加坡首次与英国伦敦并列第一,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仲裁地。第三至第五名依序为中国香港、法国巴黎以及瑞士日内瓦。

多年来,新加坡一直致力于巩固作为国际商业仲裁枢纽的地位,包括修改法令改善仲裁程序,以及提供完善的设施等。新加坡的排名在三次调查中节节攀升,2015年排第四、2018年上升至第三。调查提到,一些受访者在选择仲裁地时,会把当地信誉良好的仲裁机构视为额外的加分因素,如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

根据调查,左右排名的前三大因素包括:一、当地法院和法官是否支持仲裁;二、当地司法体系是否中立和公正;三、仲裁地过去是否能有效执行仲裁结果。一旦仲裁地能满足这些因素,用户就会以更细致的条件在两者中选其一。

疫情为国际仲裁带来许多挑战,科技能弥补一些缺口,这促使更多用户在疫情期间选择利用科技来完成仲裁程序。White & Case合伙人斯穆季(Abby Cohen Smutny)在文告中说,疫情造成互动方面的挑战,律师、客户和团队之间进行线上审讯、视讯和会议,似乎在一夜间成为常态。调查显示,72%的受访者说,他们“有时”会用线上审讯室。此外,若无法进行实体审讯,79%的受访者愿意按照原定日期改为线上审讯,只有16%选择延期以便能亲自到场参与审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