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双向投资> 新加坡对华投资

来源: 类型:

看好增长前景 新加坡淡马锡对中国市场投资占比仍最大

《联合早报》7月14日报道:根据新加坡淡马锡最新年报,中国市场在淡马锡控股的投资组合的占比达27%,连续两年成为集团在全球投资的最大单一市场。尽管投资中国企业得面对当地政策变化的风险,但淡马锡仍然看好中国的整体发展机遇及中国企业的增长前景。淡马锡国际电信、媒体与科技投资联席总裁兼北美区联席总裁曹墨可(Mukul Chawla)在年报记者会上强调,集团接下来会持续挖掘中国发展机遇,注重投资公司的内含价值。

对于中国与美国关系变化带来风险,淡马锡国际投资联席总裁兼投资组合发展总裁韩明毅(Nagi Hamiyeh)指出,淡马锡在中国投资的企业都聚焦国内市场,并不依赖进口或出口贸易,因此受影响程度不大。

新增投资方面,对美洲市场的投资占比最大,新加坡和中国紧跟在后。为了确保投资组合的韧性,对发达经济体的曝险在过去10年增加约60%,包括新加坡、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及日本和韩国。

若按照行业领域进行分布,金融服务是集团的最大投资领域,比重为24%,略高于上财年的23%。电信、媒体与科技是第二大投资领域,比重维持在21%。从过去10年来看,消费、媒体与科技业、生命科学与农业食品,以及非银行金融服务在投资组合的比重显著增加,从2011年的5%增至2021年的37%。

若与国际主权财富基金相比,淡马锡上财年的表现旗鼓相当,一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24.53%,10年期和20年期股东总回报率分别是7%和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