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区域国家动态

来源: 类型:

东盟6月制造业增速再放缓

《联合早报》中文版7月2日报道:标普全球(S&P Global)7月1日发布,6月份东盟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5月的52.3小幅下滑至52。由于指数仍在50以上,东盟整体制造业一连九个月扩张,但增速连续第二个月放缓。

调查显示,6月份制造业的产出略有增加,估计是更强劲的需求支撑了产出增长。新订单也以较快的速度扩张。然而,在前一个月取得小幅增长之后,东盟制造商留意到,来自海外的新业务有所下降。自去年10月以来,制造商的采购活动每月皆有增长,但6月份的增速是九个月以来最慢。

另一方面,生产前的库存和就业水平再次下降,影响整体指数。一些制造商指出,成本上升引起采购减少,也导致了裁员。与此同时,供应商的交货情况在6月份继续恶化,交货时间已经连续29个月出现拖延,但交货时间延长的程度比5月份有所改善。

在价格方面,自2020年4月以来,每个月都出现通货膨胀。投入品通胀在本月加快,达到有记录以来的第三高。制造商认为,是原材料和能源价格飙升所致。

标普全球经济师贝卢兹(Maryam Baluch)说:“最新的PMI数据显示,东盟制造业的增速进一步放缓。尽管企业提高了生产水平并获得了更多新订单,但在6月份却削减了员工人数、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库存。”贝卢兹指出,各个国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通胀、原材料短缺和能源价格上涨的情况。

调查显示,七个东盟国家中,有四国的制造业增长放缓。新加坡连续第七个月领先其他国家,6月份制造业PMI为59.3,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快的扩张速度。虽然略有放缓,越南(54)和菲律宾(53.8)的制造业在6月份仍取得不错增长。泰国(50.7)、马来西亚(50.4)和印度尼西亚(50.2)则小幅扩张。马来西亚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加快,但泰国和印尼的制造业出现六个月和10个月以来的最慢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