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区域国家动态

来源: 类型:

马来西亚考虑下调棕榈油出口税 填补全球供应短缺

《联合早报》中文版5月25日报道: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供应充足,政府不仅不会削减食用油出口,反而考虑削减棕榈油出口税,以鼓励出口帮助填补全球食用油短缺。

马部长:出口税或最早6月 从8%下调到4%至6%

马来西亚种植及原产业部长祖莱达周二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马来西亚可能将棕榈油出口税从目前的8%,下调到4%至6%。她已向财政部提出削减棕榈油出口税的建议,财政部也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相关细节。

祖莱达指出,一些棕榈油进口国要求马来西亚减税。“由于整个供应链成本高,加上食用油价格上涨,他们觉得出口税太高了。”

祖莱达强调,这可能是一项临时措施,政府最早将在6月做出决定。

乌克兰是世界主要的葵花籽油出口国,俄乌危机导致全球食用油价格持续走高。早前,全球最大的棕榈油出口国印度尼西亚实施棕榈油出口禁令,更让全球食用油供应进一步紧张。

祖莱达说,作为全球第二大棕榈油出口国,马来西亚希望能填补食用油市场的需求。“在这些危机时刻,也许我们可以放宽一点,出口更多的棕榈油。”

祖莱达指出,马来西亚有足够的棕榈油满足本地市场需求,因此不会减少食用油的出口。她说:“大多数时候,我们将产量的一半以上出口到国外,但仍有多余的产量可供出口。”

随着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缓解,马来西亚小型农民也趁着油价上涨提高产量。祖莱达认为,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可能会从去年的1810万吨,提升到今年的2300万吨至2500万吨。

今年截至目前,原棕榈油期货价格飙升约35%,创下历史新高。不过,这也进一步加剧全球食品价格通胀的问题。

祖莱达说,印度、伊朗和孟加拉正提议用大米、小麦、水果和土豆等农产品,跟马来西亚换取棕榈油。

不过她强调,马来西亚是一个食品净进口国,在全球食品供应链受到冲击的情况下,马来西亚也无法幸免于通胀问题。

她透露,政府正计划为低收入群体和小型企业提供食用油补贴。这项新机制将在获得财政部批准后于今年较迟时候推出。

穆迪报告:棕榈油价格高涨 马来西亚印尼从中受惠

另外,国际信评机构穆迪的最新报告指出,马来西亚、印尼、哥伦比亚和沙特阿拉伯,是少数将从原材料价格上涨趋势中受惠的经济体。其中,哥伦比亚和沙特因原油价格上涨受益;印尼和马来西亚则因棕榈油价格居高而受惠。

报告指出,由于这些国家的出口量是国内产量的几倍,这些国家在通胀方面也将付出较低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