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区域国家动态

来源: 类型:

防疫限制一再延长 援助金未到位 印尼数千万小企面临倒闭风险

《联合早报》中文版8月10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一再延长防疫限制措施,以及大部分刺激经济援助没有发放到位,导致作为印尼经济主干的数以千万计小公司面临倒闭风险。

印尼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承诺发给中小微企业(MSME)超过186万亿印尼盾的总额援助中,还有约30%尚未发放,而截至年中,政府的支出比2020年还要低。随着新冠疫情恶化,政府7月初实施更严格的人员流动限制,给印尼许多地区的经济再次带来压力,印尼财政部长慕燕妮敦促地方政府加快发放,协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印尼有超过6400万家中小微企业,雇用该国约97%的劳动力,占国内生产总值60%以上。受疫情影响,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在连续四个季度收缩后,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07%。不过,鉴于最新一轮的防疫限制措施,人们担心此一增长势头能否持续。根据印尼中小微企业协会的数据,疫情导致超过3000万家中小微企业倒闭,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农业、渔业和贸易业。

印尼总统佐科日前承诺,约1280家微型企业今年将能够得到总额15.6万亿印尼盾的现金援助,并呼吁所有中小微企业在“半封锁”状态期间一定要“尽力求存”。然而,承诺提供援助和援助最终是否到位是两码事。印尼万隆AKATIGA社会分析中心一名高级研究员努鲁指出,政府承诺提供的援助大多都是优惠利率或电费补贴,但许多中小微企业其实并没有备用信贷或实体店,也没有获得现金援助所需的商业注册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