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 类型:

报告:新冠疫情暴发以来 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在各自国内投资几乎翻倍

《联合早报》中文版8月11日报道: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数据平台(Global SWF)研究了可投资国内外市场的全球主权财富基金于2017年1月至2021年3月期间,以及2021年3月后的投资活动。按投资额来计算,疫情暴发后,基金在国内市场的投资占41%,高于疫情前的22%。该平台董事经理洛佩兹(Diego Lopez)指出,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基金把资金投入到各自国家的航空公司。洛佩兹预计,基金在国内经济的投资活动会继续,不过随着经济在今年底和明年复苏到正常水平,基金应该会转而投资“机会型”交易。

这份报告也指出,全球国有投资者在7月底的规模超越了30万亿美元,由于全球股票和债券上涨,主权财富基金和公共养老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历来新高。其中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了10万亿美元,高于去年,主要是由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所带动。全球各地的公共养老金的表现也强劲,总资产规模从去年底的19.8万亿美元,增长到20万亿美元。平台预计,到2030年,全球国有投资者的资产规模会增长到50万亿美元。

报告显示,以投资项目而言,7月份是主权财富基金今年来最活跃的月份,共有84项交易,投资总值213亿美元。GIC是其中最活跃的基金,共有13项交易,总值34亿美元;淡马锡以17项交易和23亿美元排在第三位。该月最大规模的交易是印度电商Flipkart融资36亿美元,GIC是投资者之一。

报告也指出,各基金继续在全球各地拓展足迹,淡马锡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和中国深圳设立办事处。私人借贷领域也继续增长,例如GIC扩大在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的信贷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