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 类型:

全球多地出现极端天气 专家:各国应加强防范 降低不利影响

《联合早报》8月2日报道:从高温热浪到暴雨洪水,全球多地近期遭遇罕见极端天气,造成重大损失。多国专家认为,极端天气频发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各国应及时改进紧急预警和风险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极端天气防范应对,降低不利影响。

6月底,历史性高温席卷美国西北部、加拿大西南部等地,一些地区气温飙升至约43.3摄氏度以上,致数百人死亡。近日,希腊、英国等国也纷纷发布高温预警。与此同时,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出现强降雨天气。印度近期也出现极端天气,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强降雨和严重雷击。

不少专家将近期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归因为气候变化。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说,气候变化是今夏席卷西欧地区的暴雨和洪水的根本原因,在减缓气候变化取得成效之前,极端天气事件和自然灾害将越来越多。“人类对极端天气并不陌生,但是气候变化无疑增加了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

塔拉斯指出,去年加勒比地区的飓风、亚洲的超级台风以及袭击太平洋岛屿和非洲南部地区的气旋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世界上没有一个地区可以免受极端天气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负面影响。他呼吁各国尽快行动起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尤其有必要加强建设早期预警系统,以更好地预测极端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