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 类型:

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与新加坡金管局建议 通过多边系统改进实时零售支付网络

《联合早报》7月29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新加坡创新中心(BIS Innovation Hub Singapore Centre)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建议蓝图,改进全球实时零售支付网络的连接性。这个蓝图命名为Project Nexus(下称联合项目),概述各国如何把零售支付系统全面结合为一个单一的跨境网络,让顾客安全的通过手机或网络设备进行即时的跨境转账。

联合项目分成两大元素:一是联合网关(Nexus Gateways)将由参与国的全国支付系统经营者开发和部署,以协调合规做法、外汇转换、信息翻译以及所有参与者的支付排序。这项网关将会遵循联合计划中提出的一套共同技术标准、功能和运作守则。二是一个总体的联合方案(Nexus Scheme),为参与的零售支付系统、银行和支付服务供应商制定的管理框架和规则手册,以协调并通过网络实现跨境支付。

这个联合项目是在与全球多国中央银行和金融机构全面咨询和协商后制定的。它是在新加坡PayNow和泰国PromptPay今年4月启用的全球首个双边连接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并汲取印度全国支付公司(NPCI)开发和经营统一支付界面(UPI)系统的经验。这个蓝图将会逐步完善。

新加坡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官莫汉蒂(Sopnendu Mohanty)说:“联合项目制定了一套亟需的标准,来实现跨境支付系统的无缝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