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 类型:

彭博社:极端气候影响收成或推高全球粮价

《联合早报》7月26日报道:极端气候影响全球粮食供应。彭博社分析指出,干旱、洪灾及严寒天气威胁粮供稳定性,可能进一步推高未来的粮价。

巴西这个全球咖啡大国近期出现20年来最严重的霜害,加上干旱,咖啡种植业受多重打击;中国近来洪涝频频,淹没大批农田;热浪与长旱摧毁美国—加拿大边界地区的农作物;欧洲多国也暴雨成灾,作物面临细菌传染的风险。这些情况都意味着,农业生产面对威胁而歉收,农产品的供应和价格都因此波动。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前不久公布的5月粮食价格指数显示,粮价已经连续12个月上涨,到了6月才有所缓和,但仍比一年前上涨了34%。

随着农业全球化,任何极端气候事件都会产生连锁效应。比如巴西是全球的咖啡、白糖、橙、玉米和黄豆的最大出口国之一,单是阿拉比卡咖啡豆的产量就占全球总产量约四成。霜害对巴西阿拉比卡咖啡豆产区的幼苗是致命的伤害,估计这场自然灾害不仅让巴西农民损失惨重,咖啡产量也会因此连续几年大减。

这一系列与气候相关的状况应验了科学界长期以来的警告:气候变化以及由此引发的异常天气将更难以确保全球获得足够的粮食供应,越穷国家遭受的打击就越大。粮食供应没保障最终还可能引发政治与社会动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