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 类型:

全球可持续金融债券上半年发行量同比增长76%

《联合早报》7月22日报道:金融数据科技公司路孚特(Refinitiv)的最新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可持续金融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加76%至5516亿美元,创下历年最高的半年纪录。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的发行规模减少10%。此外,上半年可持续金融债券占全球债务资本市场收益的10.4%,同样创下历年最高,也比去年同期增加5.4%。

可持续金融债券包括绿色债券、社会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

今年上半年,绿色债券的发行总额为2593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尽管比今年第一季度减少4%,但绿色债券收益连续第二个季度超过1000亿美元,并创下历来最多的季度发行量纪录,多达361只。

在各国、多边机构和银行为因应新冠疫情和复苏筹集更多资金的推动下,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债券与一年前相比出现了强劲增长,并创造了多个半年纪录。第二季度的社会债券发行总额为506亿美元,比第一季度减少45%,但上半年的发行总额为142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逾两倍,为历年最高。按发行数量计算,社会债券的发行量比一年前增加了60%。

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发行总额在第二季度达到473亿美元,比第一季度增加7%,为历年最多。上半年的发行总额为915亿美元,比一年前增加61%。与2020年相比,上半年可持续发展债券的数量增加了131%。

欧洲是全球可持续金融债券的最大区域市场,占60%,而亚太地区为17%,美洲为19%。在上半年,由企业发行的可持续债券占了一半以上。规模最大的是由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发行的绿色债券,收益超过33亿美元。摩根大通则是最大的包销商,在上半年以5.8%的市场份额居于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