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 类型:

调查:物价加速上涨 通胀成为全球央行主要担忧

《联合早报》7月13日报道:瑞银资产管理(UBS Asset Management)今年对全球近30家央行的调查显示,随着全球物价上涨速度加快,57%的受调查央行对通胀和长期收益率的上涨表示担心,而去年没有一家对此表示担忧。央行最担忧的是新冠疫情无法终止(79%),其次是政府债务水平上扬(71%)。调查报告指出,央行仍然非常严肃看待疫情,半数的受访央行认为,疫情只会在2022年之后结束。

对于外汇储备投资所面对的风险,央行最担心的是固定收益市场更低和零下的收益率(86%),这也是去年最大的担忧。美国利率和通胀上升则是第二大担忧,64%的受访央行这么认为,去年只有6%。67%的央行预计美联储于2023年加息,另有30%预计会在2022年加息,只有4%认为会在2024年加息。相比之下,央行预计欧洲中央银行的加息周期会比较迟,33%预计欧洲央行于2023年首次加息,41%预计是在2024年。

调查指出,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趋势在继续,但今年更加保守的资产如跨国机构和对抗通胀的产品如防通胀债券和黄金受青睐。被动型股权投资也是央行过去一年有所增持的资产。13%的央行表示,最近或在考虑从被动管理型资产转向主动管理策略。

调查也针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征询看法。央行希望推出央行数字货币的主要原因是想改善零售付款系统和整体批发金融架构。另外,防止犯罪和洗黑钱以及来自私人领域项目如稳定币和加密货币,也促使央行发展数字货币。央行数字货币最大的风险则是银行系统失去中介的作用,从而对金融稳定性带来影响,以及营运和网络安全问题,是否会对现有付款系统营运商带来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