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 类型:

全球公司税若改最低15% 新加坡约1800家跨国企业料受影响

《联合早报》7月6日报道:七国集团(G7)拟议把全球公司税率定为至少15%,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昨天在国会回复这项税改建议可能对新加坡带来的影响时指出,一旦全球对这项税收规则达成共识,必定对许多大型跨国企业、新加坡税收制度以至国家财政状况带来影响。新加坡目前约有1800家跨国企业的营业收入至少7.5亿欧元,大多数的有效公司税率都低于15%,因此预料它们会受影响。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倡议下,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超过130个司法管辖区,目前正参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包容性框架的讨论。按照该框架,参与者探讨两大税制修改。第一是重新分配征税权,从企业所在地改为用户所在地。这将适用于全球营业收入高于200亿欧元,以及利润率超过10%的企业。第二是确保所有企业至少按最低水平纳税,目前拟议的公司税率为至少15%,适用于全球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的企业。

黄循财指出,这两项修改将对新加坡产生不利影响。第一项修改意味着新加坡这类以枢纽经济为主的小型经济体,将失去部分公司税收入。至于第二项修改,税率奖励作为新加坡吸引跨国企业的工具之一,它的有效性将减少。不过他强调,应对税率变化的最佳做法是不断加强新加坡的整体竞争力。他说:“我们必须不断努力加强价值主张,打造新优势,寻求新机遇。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确保经济持续取得成功,最终为人民带来美好未来。”

由于拟议中的税制改革细节尚未敲定,且各国未达成最终共识,黄循财指出,目前还无法确定具体影响。不过如果各国达成共识,新加坡将根据国际规范要求,更改现有公司税务制度。他指出,任何更改会遵循三个原则,即遵守国际公认标准、维护新加坡自身税收权利以及尽可能减少对企业造成的合规负担。

黄循财说:“有利的税收环境有助于吸引外资,却不是新加坡吸引跨国企业的决定性因素。”另一方面,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指出,新加坡已加倍努力提高竞争力和改善经商环境,以继续加强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