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 类型:

全球暖化加剧 联合国警告干旱是下一场大流行

《联合早报》6月21日报道:联合国警告,随着全球气温上升,世界各国必须采取水源及土地管理紧急行动,积极对抗气候变迁危机,否则干旱将是下一场全球大流行。

联合国负责减少灾害风险的特别代表水鸟真美6月17日在发布有关干旱报告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干旱将成为下一个大流行病,且没有疫苗可以治愈它。”根据联合国周四发布报告,干旱已引发至少12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在1998年至2017年期间影响了超过15亿人。报告说,这些数字“很可能被严重低估了”。

联合国在报告中表示“有信心”认为目前的全球暖化情况加剧了欧洲南部和非洲西部的干旱。水鸟真美说,除非世界采取行动,否则受灾人数将“急剧增加”。联合国预测,在全球温室气体维持高排放的情景下,大约130个国家在本世纪可能面临更大的干旱风险。另有23个国家将因人口增长而面临缺水,有38个国家同时受两灾影响。

水鸟真美说,犹如病毒,干旱往往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且具有广泛的地理覆盖面,并造成连锁损害。她说:“它可以通过粮食不安全和粮食价格上涨,间接影响那些没有实际经历干旱的国家。”

联合国预计,非洲大部分地区、中美洲和南美洲、中亚、澳大利亚南部、欧洲南部、墨西哥和美国的干旱将更加频繁和严重。根据本周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到本世纪中叶,欧盟超过40%的农产品进口可能因气候变化,“非常容易”受到干旱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