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区域多边>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来源: 类型:

穆迪:利率若进入上升周期 一些银行盈利会更快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联合早报》6月12日报道:最近经济活动回升,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有所提高,导致收益率曲线坡度增加,利率若进入上升周期,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将增加,提升盈利。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一些银行会更快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在亚太发达经济体如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新西兰、新加坡和中国台湾,预计银行明年可获得更高的净利息收益率。一些亚洲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会对美国收益率作出迅速应对,尤其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会受更高的美国长期收益率影响。

亚太银行去年净利息收益率减少20个基点,其中中国香港和新加坡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跌幅最大,因为流动资金过剩,和贸易相关的资产规模大,以及低成本的往来和储蓄户头存款额更高。

穆迪的报告说,一些国家较强的经济复苏提升了长期利率预期。大多数经济体将在今年恢复增长,但复苏将是不均衡的。疫苗接种的快速进展使一些国家能够在更广范围重新开放经济,财政刺激措施正加快复苏的步伐。因此穆迪指出,虽然全球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可能会保持宽松,但如果新冠疫情得到控制,更快的经济复苏和更高的通胀将促使收益率曲线陡峭化,最终将让一些市场的参考利率走高。

总体上更高的利率对银行来说有利,长期的超低利率将银行的存款成本压低到接近零的水平,同时急剧降低了资产收益率,所以压缩了利润率。2020年利润率进一步下降,因为经济衰退期间前所未有的货币刺激措施进一步降低了利率,使全球的收益率曲线趋于平坦。

穆迪认为,一些银行将更快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盈利能力。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强劲的经济前景促使美元收益率曲线变陡,这应逐步提高利润率,从而推动净利息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