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中新合作> 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 类型:

海南吸引外资情况调查之四--营商环境优化无止境

据《经济日报》4月20日报道,三年来,海南坚持把扩大开放和吸引外资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认真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外资项目。2018年至2020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为7.33亿美元、15.11亿美元、30.33亿美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2.7%、106.1%、100.7%,连续三年实现翻番。  

3月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人才创新交流会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举办,来自俄罗斯、英国、美国、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加纳、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外籍人才,交流分享创业心得和家乡文化。

“海南为我们工作、生活都提供了许多便利,专门对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进行了升级,在一个系统中便可完成工作许可及居留许可两类业务材料的提交,不必再重复提交材料。”巴西人欧力告诉记者。

以前,外国人到海南工作,需要先获得来琼工作许可,再申请工作居留许可。2020年9月2日,海南升级改造“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逐步放开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限制,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提供便利化政策及服务。据统计,目前海南共有外籍人才1万多名,他们活跃在教育、旅游、交通、商务服务、科技、文化等领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和智力。

人才聚集产业发展离不开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2020年9月,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服务正式上线,大幅提升了外资投资服务效率。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荣延松介绍,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整合招商、市场监管、项目审批等13个部门20个政务系统,提供企业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社保登记、签证证件办理等179项投资服务的在线咨询、办理,覆盖投资全流程。

三年来,海南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坚持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制定31项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出台政府与市场主体交往“六要和六不准”;推动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利用制度集成创新改善营商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了海南对外开放水平的全面提升,吸引了大量外资、外企进驻,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