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中新合作> 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 类型:

迟福林:海南可建立面向东盟的各类交易市场

据《海南日报》6月1日报道,6月1日,在海南自贸港企业政策需求座谈会上,海南日报记者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进行了专访。迟福林表示,依托特殊的开放政策,海南可建立面向东盟的各类交易市场。

第一,抓住建设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重大机遇,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低税率政策,引入艺术品行业的展览、交易、拍卖等国际规则,加快建立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吸引国内外知名拍卖机构及投资者在交易中心开展业务,并在通关便利、保税货物监管、仓储物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第二,研究在海南创建国际数据交易市场。依托中央赋予海南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政策优势,研究建立面向东盟的数据交易所,开展数字版权确权、估价、交易、结算交付、安全保障、数据资产管理等服务;争取中央支持赋予海南更加开放的跨境数据流动政策等。

第三,在海南建立区域性碳交易市场。预计2021年,中国碳交易市场成交量或达到2.5亿吨,为2020年各个试点交易所交易总量的3倍;建立海南碳汇交易市场,加强与国际碳汇交易市场的合作,完善信息共享与沟通机制,助力区域内绿色发展。

第四,建立区域性航运交易市场。对标新加坡管理服务标准,在洋浦筹建集航运资讯、航运交易、航运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泛南海航运交易所;打造航运服务要素集聚平台,重点发展航运金融、航运信息服务、船舶交易、海事诉讼与仲裁等高附加值环节,构建高效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

第五,创造条件筹建区域性金融市场。利用“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南企业首发上市”政策,在海南建立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资本市场。吸引有关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高成长性的企业进岛挂牌,打造对外投资便捷通道,服务包括东盟在内的企业投融资需求;吸引内外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集聚海南,建设区域性金融总部基地,探索资本市场运作新模式。

第六,利用“探索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政策,在海南建立区域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积极争取中央相关部委支持,允许内外知名理财公司在海南以多种形式开办私人银行等财富管理机构;允许在FT账户内自由投资境外市场;条件成熟时,建立面向国内市场与东盟市场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