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中新合作> 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 类型:

海南吸引外资情况调查之二--使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

据《经济日报》4月20日报道,三年来,海南坚持把扩大开放和吸引外资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认真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外资项目。2018年至2020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为7.33亿美元、15.11亿美元、30.33亿美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2.7%、106.1%、100.7%,连续三年实现翻番。

长期以来,海南经济发展主要依赖投资,其中近半数资金投向了房地产开发市场,过度依赖房地产成为海南经济结构的老问题。三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优化经济结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海南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优化经济结构从哪儿破题?海南以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突破口。记者了解到,三年来,海南实际使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并且向全产业链、多元化发展。

以现代服务业为例,三年来,海南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当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比例由62%提升至87%,现代服务业10个大类全部实现外资到资。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快速增长,成为促进增长、优化结构的主要动力。

2020年9月7日,占地145亩、投资9亿多元的海口哈罗公学迎来300多名新生入学。海口哈罗公学位于海口江东新区,是落户该新区的首所国际学校,源自英国最负盛名的私立学校之一哈罗公学。“从上海到海南工作10多年了,孩子的教育一直是我担心的问题,现在在这里也能享受到比肩北上广深的国际顶尖水平的教育,我们工作更安心了。”海口哈罗公学学生家长杭女士表示。

按照海南省教育厅的安排,海口江东国际教育新区(江东新区科教组团)招商工作已经启动,面向国际一流高等学校等4类学校伸出橄榄枝,并根据进驻学校需求匹配100亩至1000亩不等的教育用地资源。今年将推进海口德威学校、三亚威雅学校、卫斯理安附属海南国际高中等国际学校建设,新增签约引进2所以上知名国际学校,面向未来实现教育消费匹配。

高新技术产业也是外资大量涌入的领域。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内的Bartini项目来自俄罗斯,他们基于智慧物联、5G技术、区块链、AI等技术,打造适合低空交通的智慧城市及飞行器。“为了Bartini在中国落地,我考察过很多地区,最终选择了海南,主要考虑到海南在中国率先建设完成覆盖省级区域的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区,实现了海南低空管控有序,为我们的飞行试验以及未来的飞行许可提供了保障。”Bartini联合创始人、中国区负责人吴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