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中新合作> 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 类型:

海南吸引外资情况调查之一--外资纷纷抢滩布局

据《经济日报》4月20日报道,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投资者发出热情邀请:“我们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三年来,海南坚持把扩大开放和吸引外资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认真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外资项目。2018年至2020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为7.33亿美元、15.11亿美元、30.33亿美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2.7%、106.1%、100.7%,连续三年实现翻番。

“今天上午接待了4家外企,签订了2份合作意向,忙得不可开交。”4月1日,经济日报记者经过多次预约,终于见到了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国际事业部的工作人员张余雪。张余雪说,在这个占地79亩的产业园内,先后有193家外资企业入驻,今年一季度就新增了58家。除了普华永道、特斯拉(海口)等大型国际企业以外,园区还聚集了一大批初创外资企业。

“安娜在海南”是俄罗斯姑娘安娜创建的文化产业公司。“公司主要围绕促进中俄文化交流来打造一些文化创意产品,双向推广中俄文化,尤其是海南文化。”安娜告诉记者。

安娜之所以选择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创业,是因为这里是海南首个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拥有更加积极、开放、务实的人才政策,更为灵活开放的国际招才引智模式和创新创业体制机制。

“我们的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办公场所有4800多平方米,为国外创业者提供创业基础环境,同时为他们提供租金补贴、税收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及保姆式服务,是国外人才来海南创业的‘沃土’。”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副总经理吴清吉告诉记者,依托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越来越多的国外人才来到海口兴业。

“海南建设自贸港给投资者带来了众多机遇,一些好的政策,例如对外商投资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自贸港专用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等,为外资进驻提供了信心,我们要抢先布局。”进驻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的加拿大投资者陈冠说。

2020年以来,“全球贸易之窗”在海口“火”了起来。“全球贸易之窗”其实是一座写字楼,与其他写字楼不同的是,这是海南“百国千企”计划的首个载体,目标是建设国际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国际贸易孵化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商务服务。目前,已有来自美国、英国、新西兰、法国、澳大利亚等31个国家的83家外资企业入驻,投资领域涉及贸易、旅游、文化、教育、医药等行业。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05家,同比增长197.34%,占2018年4月以来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67.2%,占近10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50%,创建省以来新高。尤其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吸引了外国投资者的高度关注,2020年6月至12月,海南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55家,占全年总数的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