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中新合作> 重点项目

来源: 类型:

新加坡和重庆将探讨绿色经济智能领域合作

《联合早报》中文版4月19日报道: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杨莉明星期二(4月18日)说,新加坡和重庆双方同意在加强现有合作领域的基础上,探讨在绿色经济、智能制造和农产品产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她说,正如李显龙总理本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所宣布的,新加坡和重庆的合作将使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继续成为新加坡和中国之间“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的重要亮点。

杨莉明及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上星期四(4月13日)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及重庆市市长胡衡华举行视频会议,这是去年12月重庆更换一把手后新渝领导首次会议。

作为负责中新重庆项目的新方部长,杨莉明星期二在脸书发帖文,表示这次会议“富有成效”,新渝双方梳理了中新项目进展情况,并就2023年重点工作领域交换意见。

主管新加坡智慧国计划及网络安全事务的杨莉明星期二指出,重庆对数字化转型的兴趣日益增长,加上新加坡在建设智慧国方面的经验,她相信,新渝将有很多机会相互学习,共同开展创新项目。

在会上,新渝官方见证近30份谅解备忘录(MOU)的签署,其中一份由中新项目旗下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与四川蜀道新能源科技发展公司签署。在这份MOU下,签约方将探索在成都与重庆建造电池更换站,服务穿梭两地之间的新能源汽车。

杨莉明指出,这份MOU体现中新项目在促进新加坡、重庆及其他地区商业合作方面的作用,以及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贡献。据《重庆日报》报道,袁家军上星期四在会上呼吁深化第三方合作,统筹推进中新项目和成渝经济圈建设,充分发挥陆海新通道带动作用,促进中国西部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

袁家军表示,中新项目实施七年多来,双方对接合作机制务实高效,重点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高,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为中新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一张“金名片”。

袁家军重申,中新项目是新重庆建设的重要战略抓手和战略平台,并表示重庆愿与新加坡一道,以此次会谈和项目签约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合作,推动中新项目不断走深走实、提档升级。

袁家军表示,渝新要深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合作,加强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数字通道等合作,深化绿色金融、绿色物流等绿色经济合作。

其他出席会议的新渝领导包括:作为中新重庆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JIC)新方成员的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杰豪、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陈鸣波以及重庆市副市长张国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