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中新合作> 重点项目

来源: 类型:

杨莉明预录视频致辞 重庆中新肿瘤医院正式运营

《联合早报》中文版7月6日报道:落户重庆永川区的中新肿瘤医院周二(7月5日)正式启用运营,是重庆首家中外合资非营利医疗机构。这也是继重庆莱佛士医院之后,通过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户山城的第二家医院。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杨莉明周二通过预录视频在医院开诊仪式上致辞说,作为新加坡和中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项目帮助新渝企业在彼此市场建立并扩大影响力。重庆中新肿瘤医院促进商业合作,同时也为当地社区带来正面影响。

重庆中新肿瘤医院由新加坡德医(TalkMed)集团和永川人民医院合资,分别出资60%和40%。一期总投资额1亿元(人民币,下同,2100万新元),楼高六层的建筑由永川集媛医院的老院区改造而成,总面积1万1000平方米,有180张床位。医院今年1月投入试营业,最初仅提供化疗服务,已接诊患者逾6000多人次。

医院近期引入用于治疗恶性肿瘤、价值3000万元的中国西南最先进直线加速器,以及用于诊断肿瘤的正电子发射电脑断层扫描(PET-CT),以化疗结合放疗提供更完善的治疗。重庆全市目前仅有八台PET-CT设备。

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陈子勤现场致辞时说,中新项目陆续实现许多政策创新,为新渝企业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并促进双方紧密经济合作。新的肿瘤医院不仅为重庆市民提供医疗服务,也是促进新中医疗交流的实体平台。

新加坡德医集团主席洪炳添视频致辞时指出,世界各地医生通过相互学习方能为癌症患者带来最佳护理,新加坡医疗团队也将更频繁到访医院。

新加坡德医集团中方代表林竣昌衡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重庆中新肿瘤医院是该集团在中国开设的首家全方位癌症专科医院。德医集团早在2017年通过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牵头考察数个区县,最后选择永川。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2019年9月访问新加坡期间,德医集团与永川人民医院在陈敏尔与时任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见证下,正式签署共建医院的合作协议。

林竣昌衡说,由于是与公立医院合资开办,重庆中新肿瘤医院只能作为非营利机构,意味着医院不以赚钱为主要运营目标,营利仅能用于投资医院未来的发展,不能向股东分红。

他指出,癌症是重庆前三高杀手,每年新增约12万个病例,让当地癌症医院供不应求。新医院不仅有助缓解医疗资源紧张,也能把新加坡前沿性的治疗理念引入重庆,包括对病人进行多学科会诊,也让新加坡医生作为中立方对治疗方案提供意见。

重庆中新肿瘤医院目前有10名当地医生,与作为导师的新加坡癌症专家结对;新加坡医生并通过视频远程查房,每两周也举行远程会议,讨论复杂病例。这些服务都由新加坡19名癌症专家组成的团队免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