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中新合作> 重点项目

来源: 类型:

苏州工业园区以中新合作赋能“双一流”和“新中心”建设

《联合早报》中文版12月31日报道: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首个旗舰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已过27年,2024年即将迎来“三十而立”。据了解,“十四五”(2021-2025)期间,苏州园区将以中新合作赋能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及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建设,为提升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新贡献。

今年9月到任的中共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在上任伊始就调研了合资公司中新集团(CSSD),希望CSSD在深化中新合作上进一步展现新的作为。

12月13日,沈觅与新加坡贸工部副常任秘书兼软件办主任林慧贞通过视频连线,共同主持召开2021年第二次中新软件会议,表示园区将继续深入借鉴新加坡最新发展经验,用好中新软件会议这一机制平台,推进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持续擦亮中新合作金字招牌。

对于今后发展,沈觅认为,苏州工业园区可以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高水平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产业创新、探索现代化建设经验等四大方面,着手提升双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经过27年建设,苏州园区不仅建成为一座非凡城市,构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基本框架也已成形,在中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五连冠,在国家高新区考评中综合排名上升到第四位。

2020年,园区新增外资项目295个,实际利用外资19.7亿美元,进出口总额941.8亿美元。今年前三个季度,园区新增外资项目289个,实际利用外资16.6亿美元;进出口总额808.1亿美元,同比增长15.1%,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