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中新合作> 中新自贸升级议定书

来源: 类型:

新加坡金管局将加强代币支付监管 降低洗钱等风险



《联合早报》1月5日报道:使用数码支付代币等虚拟资产的跨境交易一般以快速及匿名的方式进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加强对供应商及相关交易的监管,包括规定供应商须申请执照,降低这类交易用来洗黑钱或资助恐怖主义活动的风险。

新加坡国会昨天三读通过付款服务(修正)法案,赋予金管局更大权力,从多方面加强对数码支付代币(digital payment token)供应商及相关活动的管制。

金管局董事会成员、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为法案提出二读时指出,付款服务法令去年1月生效后,业界就迅速改变,创新方案及运作模式层出不穷,当中最显著的就是数码支付代币。

数码支付代币指的是比特币(bitcoin)等加密货币,不通过法定货币发行机构发行,但可用来付费完成交易。

王乙康说:“这些交易以跨境及快速的方式进行,用来洗黑钱或资助恐怖主义活动的风险更高,因此必须加以管制,供应商也须采取客户尽责条例措施,并监控这类交易。”

金管局之前展开公众咨询,并将业界反馈纳入修订法案,从多方面加强对这类交易的监管。


须遵守新加坡金管局相关条例


首先是扩大数码支付代币服务的定义及监管范围。进行代币转账、提供保管代币服务,或在不接触代币的情况下促进代币交换服务的供应商,如今必须申请营运执照,并遵守金管局设下的条例。王乙康指出,这会降低供应商被犯罪分子利用的风险。

另外,新加坡金管局可强制规定供应商采取保护客户的措施,包括将公司与客户的资产分开来,若出现公司破产的情况,能确保客户资产不会流失。

碰到特定情况时,金管局也能针对特定供应商采取额外措施。这些情况包括维持新加坡金融系统稳定性、维护金融政策的效益,或是符合公众利益。

王乙康指出,上述授权范围较广,是为了让政府能在业界迅速演变的情况下,快速灵活作出回应。该局在拟定额外措施时会先征询公众及业界的意见。

尽管表示支持这项修正案,不少议员也在国会上提出针对过度监管和保障年长者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