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中新合作> 地方合作机制

来源: 类型:

新中企业签署30个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合作项目

《联合早报》中文版2月24日报道:新加坡和中国苏州企业星期三(2月22日)就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签署30个合作项目,双方持续深化在园区的合作。

苏州开放创新发展投资情况说明会星期三在新加坡丽思卡尔顿酒店举办。到新加坡访问的中共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常任秘书林明亮与多名新中企业代表与会。

曹路宝在2021年担任苏州市委书记,此前任盐城市委书记。他在致辞时说,四天的新加坡之行是他调任苏州后的首次出访。

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 连续七年领先

曹路宝说,此行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并先后到新加坡科研局、贸工部、外交部、资媒局、总理公署、市区重建局等部门交流。

明年是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这个新中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已连续七年在中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

曹路宝在近半小时的演讲中提及苏州园区。他说,园区的成功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双方的合力推动、长期合作的坚定信念以及圆融共赢的合作理念。

他说,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化合作等方式,苏州园区的成功模式和经验正在中国很多城市开枝散叶。“越来越多的城市来到苏州学习与新加坡合作的经验,展现出中新合作的巨大潜力。”

根据官方数据,去年苏州园区实现生产总值3515亿元(人民币,下同,约682亿新元),同比增长2.3%,增速排名全市第二。截至去年,园区已累计实际使用新加坡资本约114亿美元(152亿新元),在苏投资和实际运营的新加坡企业超过900家。

展望园区未来发展,曹路宝说,希望两国大力推动产业合作向数字经济和金融等服务业扩展,在软件信息、数据跨境流动等领域深化合作,加速发展离岸和数字贸易。

林明亮希望吸引新中以外 第三方企业到园区创业

林明亮再致辞时说,希望未来能吸引新中两国以外的第三方企业到园区创业或投资,将园区打造成更多元的投资目的地。

新加坡和苏州企业在说明会上共签署40个合作项目,其中14个为园区产业投资、科技创新项目,16个涉及专业服务、跨境投资合作。苏州昆山市、太仓市、吴中区、相城区、虎丘区也与新加坡企业签署10个合作项目。

参与合作项目签署的新加坡企业包括凯德投资、益世科生物等企业,涉及领域为半导体、生物科技、医疗、地产开发等。

今年1月以来,多个省市政府积极组织招商团到海外招商引资,上海陆家嘴、福建莆田等地组团赴海外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