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市场信息 > 商情动态

来源: 类型:

专家谈最近裁员现象 本地科技领域人力资源仍供不应求

《联合早报》中文版9月21日报道:新加坡人力资源协会主席刘碧琴认为,科技业目前面临周期性变化,但这个阶段终究会过去。一些企业在此时裁员,似乎显得目光短浅,而且导致公司声誉受损。

一些科技公司最近传出裁员消息,但人力资源专家指出,本地科技业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这个领域整体依旧面对人力供不应求的情况。

冬海集团(Sea Group)旗下电商平台虾皮(Shopee)和送餐业者foodpanda近日在本地裁员,它们都表示这是优化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的部分举措。市场人士指出,受影响的主要是科技平台业者,金融科技和Web3.0等其他科技领域对人才的需求仍非常高。

新加坡人力资源协会主席刘碧琴认为,科技业目前正面临周期性变化,但这个阶段终究会过去。一些企业在这个时候裁员,似乎显得目光短浅,而且导致公司声誉受损。

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以网络安全和资讯科技领域来看,求职者找工作不是问题。一些公司如Lazada和亚马逊,或是公共服务机构如政府科技局(GovTech)都在聘请这类人才。”

她说,入门级工程师的薪水从四五千元起跳,仍相当具吸引力。

据了解,虾皮在星期一新一轮裁退的员工比率是低个位数,他们主要来自人力资源、区域运营、营销、产品和工程部门。至于foodpanda,科技新闻媒体DealStreetAsia引述消息人士称,驻新加坡的区域团队有5%的员工被裁。

人力资源公司仁立国际执行董事梁昌国博士指出,经营平台业务的科技企业如Grab、虾皮和foodpanda面对较大的裁员风险,因为它们旗下平台的使用率在下降。

不过,受访人力资源专家指出,科技专才不太可能长期失业,因为市场需求非常高。由于银行、金融科技和其他具潜能行业正在崛起,科技专才的薪水不太可能看跌。

虾皮裁员的消息传出后,新加坡数字产业发展司(DISG)在星期一向媒体表达了政府对新加坡科技业长期增长潜力的信心。

新加坡数字产业发展司司长陈逸明星期二受询时进一步说:“尽管目前通胀和利率上升等宏观条件让投资者变得谨慎,本区域的数字化和数字消费前景正面,长远来说,私募股权或创投资本领域预计保持活力。”

数字产业发展司是由经济发展局、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联合组成,负责推动本地数字产业的发展。

涵盖大型科技跨国企业和起步公司的信息与通讯业是新加坡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这个领域在2021年取得12%增长,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6%。

人力资源公司德科集团新加坡经理贝杜尔根奇(Betul Genc)也认为,整体科技业应该不会受到裁员行动影响,今年至今几个季度的招聘需求增加了20%,这个趋势预料会延续下去。

跨国招聘公司华德士新加坡(Robert Walters Singapore)科技与转型顾问巴瓦尼(Vanisha Bharwani)指出,科技业的流动非常大,招聘需求一直都存在,年底时可能放慢步伐,但相信明年会继续加紧请人。

此外,一些企业继续通过提高薪金来争取优良人才,尤其是在通胀高涨的情况下,薪酬是吸引人才的显著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