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市场信息 > 商情动态

来源: 类型:

全球能源危机阴影下 核能在亚洲重获重视

《联合早报》中文版8月28日报道:全球能源危机促使欧洲不少国家决定暂缓淘汰核电的计划,一度在亚洲失宠的核能也重获新生。

日本和韩国政府正废除反核政策,中国和印度也在寻求建造更多反应堆,以避免未来供应短缺,同时抑制碳排放。

亚洲主要电力供应来自天然气和煤炭这两种化石燃料,但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今年不断飙升,更凸显了核能生产成本低廉的优势。

国际核电营运政策分析师赫斯(David Hess)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出乎意料地,原本的阻力正在快速瓦解。现有核电站生产的电力价格低廉。面对不断飙升的天然气价格,核能生产带来的经济效益更为显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刚在星期三(8月24日)宣布,日本将考虑建设下一代核电站。这是日本政府在能源政策上的逆转,目的在于减少碳排放,同时保障电力供应稳定。

要打造减碳社会须考虑重启核电的能源稳定及安全,尤其是今年2月俄乌危机以来,燃料价格飙涨,能源难以稳定供应,日本能源安全保障受到动摇。

除了日本,韩国总统尹锡悦也在今年6月宣布,政府决定废除去核电政策,重启核电机组建设。

就连东南亚的发展中国家也在研究核能技术。新上任的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今年7月表示,考虑重启废置核电站,以降低电力成本并提高能源供应。

印度尼西亚也提出雄心勃勃的计划,在2045年前启用第一座核电站,以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同时使印尼在2060年前实现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供电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