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市场信息 > 商情动态

来源: 类型:

可“拆成”小搭客大厦应对未来疫情 樟宜机场T5改良设计更有弹性

《联合早报》中文版8月22日报道:樟宜机场T5新设计吸取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采用“模块”的运作方式,必要时化整为零,将T5转化成几个较小型的搭客大厦,一些空间可用来进行检测活动,或将较高风险的旅客隔离开来。

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T5)重新设计后,会更具韧性、运作更灵活,这个“巨无霸”在2030年代中竣工后,不仅能向全世界展示新加坡的面貌,也会是所有新加坡人引以为傲和喜欢去的地方。

T5启用后,每年可接待的乘客大约可达5000万人次,比T1和T3这两个搭客大厦加起来还要多。毗邻T5的樟宜东商业休闲区(Changi East Urban District)将是结合商业和休闲活动的新区,并为新加坡人创造更多工作与机会。

新加坡原本已准备为T5建设项目招标,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搁置两年,今年5月宣布重启这项目,预计建筑工程两年内展开。

李显龙总理星期天(8月21日)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时说,航空乘客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一半以上,再加上本区域的中产阶层迅速扩大、航空旅游长远下来预计会持续增长,新加坡因此决定重启T5项目。

新加坡在项目搁置期间,除了评估航空旅游的长期前景,也改良了T5的设计。

李显龙总理说,T5重新设计后会更具韧性,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能更安全和灵活地运作,也能轻易调整运作规模,并将不同航班的乘客隔开来,避免交叉感染。

交通部通过文告进一步说明,T5新设计吸取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采用“模块”的运作方式,必要时化整为零,将T5转化成几个较小型的搭客大厦(sub-terminal),一些空间可用来进行检测活动,或将较高风险的旅客隔离开来。

此外,旅客常使用的设施会采用免触系统,降低病毒的传播。T5的通风系统也能在疫情期间调整模式,提供更多新鲜空气,并防止空气混合。T5也会是更环保及更具能源效益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