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市场信息 > 商情动态

来源: 类型:

东盟去年创投交易额创纪录 新加坡占46%蝉联榜首

《联合早报》中文版8月18日报道:另类资产投资研究公司Preqin的报告显示,东盟去年的创投交易总额飙升160%至创纪录的200亿美元,新加坡的交易额最大,占交易总额的46%,印度尼西亚次之,占37%。

东盟去年的创投(venture capital)交易总额飙升160%至创纪录的200亿美元(275亿新元),新加坡的交易额最大,占交易总额的46%,印度尼西亚次之,占37%。不过,一些国家的增长更迅速,菲律宾和越南的增长分别是过去五年平均的6.9倍。

另类资产投资研究公司Preqin的报告显示,新加坡继续是本区域的起步公司中枢,因有优良的基础设施和强力的政府支持,但区域其他市场也在仿效。菲律宾今年推出电子政府总蓝图,越南则有2025全国数字转型计划。

根据报告,东盟的创投交易活动在2021年飙升1.6倍,是亚洲其他地区增速的两倍。2021年东盟创投活动交易总额也比2019年和2020年的总和高35%,比2018年的最后一个高峰110亿美元高85%。资金激增证明了全球投资者对东南亚及它带来的机会的持久信心。东南亚的生态系统正显示出成熟迹象,创投交易额在一系列交易类型、阶段、市场和行业的分布已更多样化。

在东盟,虽然后期投资继续推动整体创投交易总额,但过去几年,这一阶段的交易总额增长很少。2021年D系列和后期阶段的交易总额为35亿美元,比2020年仅增长5%,比2019年增长3%,远远被2018年的高峰比下去,当时D系列和后期阶段的交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60亿美元。然而,2018年的高峰主要由两笔交易推动——Grab的H系列融资,总值20亿美元,以及Gojek的E系列融资,总值15亿美元。若排除这两笔,在过去五年中,后期融资交易总额的增长相对平稳。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估值的下行压力已经转化为后期交易的低估值,投资者日益转向早期(early-stage)交易,他们可以在本区域快速增长的行业中,发现并参与新兴初创企业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