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 市场信息 > 商情动态

来源: 类型:

标普报告:在多国持电子钱包和数字银行执照 冬海与Grab可借助用户推动贷款业务

《联合早报》中文版8月11日报道: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分析师纳礼亚鲁里在报告中说:“东南亚大型科技集团似乎对取代传统金融机构的地位感兴趣。它们争取银行执照和收购现行运营商的股权,通过这两个策略来掌控金融服务的制造和分销。”

东南亚科技巨头对进军数字银行领域雄心勃勃,本区域两个最大型数字平台的母公司冬海集团(Sea)和Grab控股可借助庞大的用户基础,积累存款和推动贷款业务。

根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星期三(8月10日)发表的报告,冬海和Grab在金融服务领域占据最大的地域版图。冬海在本区域运营电子商务和游戏业务,Grab运营汽车电召和送餐服务。

报告指出,冬海和Grab在至少六个国家持有电子钱包执照,并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持有数字银行执照。此外,冬海在菲律宾也持有数字银行执照,并在印度尼西亚收购一家银行。Grab则在一家印尼银行持有股权。

研究分析师纳礼亚鲁里(Sampath Sharma Nariyanuri)在报告中说:“东南亚大型科技集团似乎对取代传统金融机构的地位感兴趣。它们争取银行执照和收购现行运营商的股权,通过这两个策略来掌控金融服务的制造和分销。”

他认为,金融科技公司在电子支付领域的机遇并不显著。以本区域四个国家——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情况来看,这个领域的总收入,预计只会从去年的5亿4400万美元(约7亿5000万新元),增至2025年的9亿零500万美元。此外,要在东南亚靠交易量来取得正收益率不容易。

报告针对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贷款产品有助于提高收入效率。例如,冬海今年第一季来自金融科技的收入同比激增460%,总付款额(total payment volume)则同比上升150%。

冬海Grab与GoTo三科企 去年处理总付款额440亿美元

除了冬海和Grab,印度尼西亚的GoTo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科技企业。这三家公司的金融科技业务,去年处理的总付款额加起来多达440亿美元,比2020年的250亿美元来得高。其中,贷款和其他金融服务日益推动总付款额增长。

报告指出,这三家公司争取把网上用户套牢在它们的生态系统中,几乎渗透个人消费的各个层面,为它们的数字银行业务带来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