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自贸协定搭建平台 新加坡企业把握机遇拓展海外市场

《联合早报》中文版5月11日报道:

问:什么是自由贸易协定?

:自由贸易协定是两个或更多国家之间的协议,使贸易和投资更容易进行。这些协定规定伙伴国家之间出口商和投资者的利益,如关税优惠(tariff concession)、知识产权和投资保护等。对于企业,这将降低服务供应商的进入壁垒,提高产品出口商的价格竞争力。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李伯胜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产品和服务的批发贸易将继续是新加坡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但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在迅速出现。新加坡与贸易伙伴扩大合作,签订了《数字经济协定》(Digital Economy Agreement)和《绿色经济协定》(Green Economy Agreement),促进跨境合作及创造新经济价值。

目前新加坡已签署二十七项自由贸易协定、三项数字经济协定,以及世界首个绿色经济协定。

问:自由贸易协定对新加坡企业有什么好处?

:李伯胜指出,自由贸易协定最重要但被低估的好处是,它们可为更有利和可预测的贸易创造条件,这对需要稳定贸易环境的服务贸易特别重要。自由贸易协定具有法律约束力,无论商业或政治环境如何变化,承诺加入协定的国家遵守统一的规则,锁定有利的贸易条件,

企业可以节省关税。传统上,从新加坡出口的产品会面临另一个国家的进口关税,这些成本将转嫁给客户。有了自由贸易协定,企业在出口至协定的伙伴国家时可享有关税减免,降低整体成本,让它们提供具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在市场上与其他当地和外国进口产品进行竞争。

自由贸易协定还提供全球和区域连接的优势。除与个别伙伴国家签署协定,新加坡也签署多边协定,让新加坡企业与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建立联系。

问:新加坡中小企业资源有限,自由贸易协定能如何助它们有效地展到海外市场? 

:中小企业在扩展到海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驾驭不熟悉的环境。除确保产品与市场的契合,企业必须耗费大量资源了解陌生的商业和监管环境。

自由贸易协定可以简化程序,让中小企业更容易辨识出能享有优惠贸易承诺的市场。营运方面,海关法令的透明度较高,企业产品可更快速通关。

李伯胜说,自由贸易协定不是保证成功扩展到海外市场的灵丹妙药(silver bullet)。中小企业要先制定明确的国际化目标和策略,确定要进入的市场及最合适的市场进入方式等。

问:企业在利用自由贸易协定面临哪些挑战?是否有任何资源或网站加深它们对这些协定的了解?

:李伯胜指出,每一项协定经过深入谈判,有利于促进具体的经济利益,但它们不是“一刀切”(one size fits all)。企业须熟悉各种自由贸易协定的具体规定,明确哪些协定的优惠政策可以享受。
李伯胜鼓励企业提升对自由贸易协定及其带来潜在机遇的认识和理解。企业可以考虑以下四种资源:

1、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与企发局共同组织外展活动,帮助企业了解自由贸易协定和获得咨询服务

2、企业可登录企发局网站了解各种自由贸易协定

3、企发局为企业推出线上自助工具“Tariff Finder”,供企业查询关税相关信息以及了解贸易相关条例和手续。

4、准备将业务拓展到海外的企业可以通过企发局的市场进入协助计划(Market Readiness Assistance),可获得自由贸易协定和贸易合规(trade compliance)方面的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