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明年下半年起分阶段推出 新数字平台让金融机构共享可疑交易信息

《联合早报》中文版5月10日报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计划从2024年下半年起分阶段推出一个数字平台,让金融机构互相共享可疑非法交易的相关信息,合作打击金融犯罪。

在第一阶段,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等六家新加坡银行将率先使用“洗黑钱和恐怖主义融资资料共享平台”(Collaborative Sharing of ML/TF Information & Cases,简称COSMIC)。

平台主要用于防止滥用空壳公司、利用贸易洗黑钱(trade-based money laundering)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融资(proliferation financing)这三大金融犯罪风险。

新加坡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星期二(5月9日)在国会针对《金融服务与市场(修正)法案》提出二读时作出宣布上述计划。

他说,金融机构在抵御金融犯罪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但鉴于对客户的保密义务,目前它们无法相互警告客户户头出现的异常交易活动。罪犯利用这个缺口,通过不同的金融机构进行非法交易。

COSMIC将允许使用该平台的金融机构,在保密的基础上,共享可能涉及金融犯罪客户的信息。这些风险信息包括客户行为发出危险信号(red flag behaviors)和交易的详细信息。

陈圣辉说,金融机构可通过三种方式来共享信息,即向金融机构索取信息、主动向金融机构提供信息,以及将客户列入观察名单以便提醒其他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