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全年增长2.5%显著低于前年 去年12月新加坡制造业产值同比减3.1%

《联合早报》中文版1月27日报道:去年12月,新加坡制造业产值连续三个月下跌,比前年同期减少3.1%,这主要是受化学和生物医药制造领域拖累。

尽管如此,制造业表现远远优于市场预期,彭博社较早前收集的经济师预测中位数是同比萎缩6.9%。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星期四(1月26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整体制造业产值同比上扬0.3%。经季节性调整,12月制造业产值与11月份相比上扬3.2%。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增幅则扩大至6.8%。

去年全年制造业产值增长2.5%,显著低于前年13.2%的涨幅。

交通工程业和电子业双双取得增长

各领域中,只有交通工程业和电子业取得增长。在航空业增长27.2%的带动下,12月交通工程业产值同比扩张9.3%,主要是因为全球航空运输复苏促使商业航空保养、维修与翻修(MRO)活动增加。与2021年相比,去年交通工程业扩张18.8%。

12月,电子业产值同比增长4.6%,相比上月12.4%的萎缩,有明显改善。其中,资讯通信和消费者电子业增长16.9%,其它电子模块和组件领域下滑13.5%。去年全年电子业增长2.6%。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说:“我们预计,中国重新开放以及备受期待的中国旅客回归,对航空业来说是个利好因素,可提升MRO活动的需求,但在短期内,电子业前景仍然喜忧参半。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资讯通信和消费者电子业在12月强劲反弹,但半导体领域产值已连续两个月萎缩。”

马来亚银行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指出,电子业出现六个月以来首次扩张,创下自去年5月以来最高产量。虽然电子业扩张令人鼓舞,但估计这种局面不会持久,因为在全球需求疲软和去年高基数效应的影响下,预料今年上半年,半导体产值的下滑速度将加快。

12月,一般制造业和精密工程业分别同比下跌2.8%和4.1%。与2021年相比,去年一般制造业和精密工程业分别扩张10.1%和6.3%。

12月,化学业产值同比下挫9.5%。其中,石油和其它化学领域分别增长6.3%和4.4%,特殊化学业产值则下滑7.1%,石油化学领域产值也由于市场需求疲软和工厂维修关闭大跌22.2%。整体而言,去年化学业产值下滑5.5%。

12月,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的跌幅最为显著,同比下挫20.3%,这主要是因为医药科技业和制药业分别同比萎缩14.7%和24.3%。整体看,去年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下滑5%。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认为,鉴于电子业前景恶化及日益疲软的外部需求,预计今年新加坡制造业产值将萎缩5.4%。采购经理指数(PMI)下滑趋势和出口前景愈加不明朗也是制造业萎缩的两个因素。

林秀心持较乐观看法,预计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新加坡制造业活动将逐渐趋稳,今年全年制造业产值将同比增长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