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下半年进一步攀高 去年新加坡家庭通胀率达6.1%

《联合早报》中文版1月25日报道:去年下半年,新加坡家庭面对的通货膨胀率进一步攀高,全年达6.1%,显著高于2021年的2.3%。

新加坡统计局星期三(1月2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新加坡家庭面对的整体通胀率为7.0%,高于上半年的5.2%。其中,低收入家庭面对的通胀率最低,为5.9%,中等和高收入家庭面对的通胀率分别为6.8%和7.5%。

汽车、食品、住宿、度假开销、电力、汽油和点对点交通服务价格的上涨,是新加坡家庭通胀率在去年下半年进一步上升的主要原因。

如不包括自住型房屋的估算租金,低收入家庭去年下半年面对的通胀率达5.9%,高于上半年的4.1%;中等和高收入家庭的通胀率也高于上半年,分别达7.1%和8.1%。

新加坡统计局按收入把本地家庭分为收入最低的20%、收入中等的60%以及收入最高的20%。全年来看,去年低收入家庭的通胀率达5.0%,高于2021年的1.7%。中等和高收入家庭的通胀率分别是5.8%和6.8%,同样高于2021年的2.0%和2.8%。

如不包括自住房屋的估算租金,全年低收入家庭的通胀率为5.0%,中等及高收入家庭的通胀率分别为6.1%和7.3%。

统计局指出,去年下半年,高收入家庭不包括自住房屋估算租金的通胀率高于低收入和中等家庭,原因是汽车、汽油、度假开销和其它交通服务在他们的总开销中占较大比重。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通胀率上升会影响所有人,对中等和高收入家庭的影响较大,主要是因为这些家庭的非必需品开销更多。”非必需品开销包括汽车、私人交通、奢侈品和度假开销等。

谢光威说,新加坡去年4月重新开放边境后,积压已久的旅游和零售需求呈现报复式的花费,与此同时,涉及跨境航空旅行的成本,如机票价格也都显著上涨。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在受访时说:“由于俄乌冲突,去年能源成本飙升。下半年,政府向低收入家庭提供了援助,缓和了这方面的影响。预计在即将发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将继续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