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连续三个月持平 去年12月新加坡核心通胀率为5.1%

《联合早报》中文版1月25日报道:去年12月,新加坡核心通胀率为5.1%,连续三个月持平,没有进一步放缓,主要原因是,虽然零售和其他物品,以及电费与燃气费的增幅略微收窄,但被食品和服务的高通胀抵消。

去年10月份核心通胀率从9月份的5.3%放缓至5.1%,是核心通胀走势八个月来首次放缓,之后进入持平状态。

经济师预计,考虑到今年通胀仍高企,新加坡金管局将会在4月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金管局和贸工部星期三(1月25日)发布的最新通胀数据显示,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成本在内的12月份整体通胀率为6.5%,较11月份的6.7%有所放缓。12月份核心通胀比前一个月环比增加0.6个百分点,整体通胀增加0.2个百分点。

文告指出,1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增长7.5%,高于11月的7.3%,主要是因为非熟食(non-cooked food)通胀升高。另一方面,住宿和电费与燃气费增幅略微放缓,私人交通成本增幅从11月的17.2%缩小至12月的15.5%。

金管局和贸工部指出,能源和食品价格仍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发达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造成工资压力维持强劲。

由于短期内国内人力单位成本将伴随强劲的工资增长而进一步攀升,且水电费维持在高位,企业将继续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政府预计核心通胀率将在今年上半年保持高位,下半年,随着国内劳动力市场紧张状况和全球通胀出现缓和,核心通胀率将会明显放缓。

鉴于消费税上调等因素,金管局和贸工部预测,今年全年整体通胀率介于5.5%至6.5%,核心通胀率介于3.5%至4.5%。

经济师:今年通胀仍面对挑战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说,核心通胀率原本有可能在去年9月达到5.3%的峰值,但已连续三个月保持不变,为5.1%。

关于今年通胀走势,她估计今年核心通胀仍面对挑战,主要原因是本月初消费税上调1个百分点、本地仍然吃紧的劳动力市场造成的工资通胀、食品通胀,以及企业把更高的累计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林秀心认为,由于驱动通胀走高的因素已从外部转向国内,预计今年新加坡的整体和核心通胀将高于正常水平,分别为6%和4%。上述因素有可能在第一季度促使整体和核心通胀重新上升至7.2%和5.3%,之后将在后三个季度逐渐放缓。

新加坡兴业银行高级经济师颜圣充说,他对金管局将在今年4月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看法维持不变,原因有三。首先,今年上半年,新加坡的核心通胀预计维持在2%以上,之后将逐渐下降。其次,兴业银行的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模型显示,S$NEER仍高于自2021年以来的中点,去年上涨约6.5%。为应对当前的通胀环境,新元或许需要进一步升值。

更重要的是,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疫情相关风险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导致新加坡通胀前景存在上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