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首页>走进新加坡> 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新加坡食品通胀高企 料最早4月后才回落

《联合早报》中文版1月25日报道:持续推高新加坡核心通货膨胀率的食物价格,预料不会在农历新年后马上回落。受访经济师和学者预测,整体食品通胀最早要到今年4月,待供应链稳定、全球粮食供应增加和能源价格回稳以后才会放缓。

新加坡的核心通胀率去年7月开始趋稳,每月徘徊在5%左右,去年10月和11月为5.1%。同一时期,整体食品通胀率仍然逐月攀升,从去年7月的6.1%升至11月的7.3%。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计算消费价格指数(CPI)时,粮食价格占比较大,所以如果整体食品通胀率持续攀升,无论是整体或核心通胀率都将保持在高位。”

整体食品通胀率包括肉类、海鲜和蔬菜等食品的价格,以及餐馆、小贩中心和快餐店用餐等餐饮服务费。计算核心通胀率的方程式,不包括私人陆路交通和住宿费用,整体食品价格的占比最大,超过三成。

谢光威指出,整体食品通胀率去年四五月开始显著上升,因为各国重新开放导致需求增加,加上俄乌冲突影响供应链,进而推高国际粮食和大宗商品价格,能源价格上升也导致运输成本提高。年底,过年过节使得食品需求上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尚未公布去年12月的通胀率。

谢光威预测,12月的整体食品通胀率维持在约7%。考虑到今年1月农历新年和消费税上调,1月份整体食品通胀率可能达到7.5%的顶峰。直到第二季度全球粮食、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效应开始显见时,整体食品通胀率才有可能降至7%以下。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蔡耀辉也预计,整体食品通胀率将会在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度稳定下来。

他解释,多数国家已经重新开放,供应链将会比较稳定。其次,各国届时应能找到新的方式来处理紧张的地缘政治关系。此外,食物价格上将升诱使供应商增产,到了丰收季供应将会增加,预计整体食品通胀率将会下降。

谢光威提醒:“整体食品通胀率降低,意味着价格增加的幅度变慢,不表示食物价格低于去年同期。”

包括餐馆和小贩中心等在内的餐饮服务通胀率的涨幅高于个别食品。以去年11月的数据为例,整体食品通胀率是7.3%,不包括餐饮服务的个别食品价格涨幅为6.7%,餐饮服务费则上涨7.6%。

即便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将放缓,经济师不认为外出用餐的消费会因此变得更便宜。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在受访时说:“小贩中心和餐馆的定价,除了反映食材价格上升,也包括其他成本,如人力、租金、水电和消费税上调等。如果食材价格在农历新年后恢复正常,外食费用也不会很快降低。”

蔡耀辉说,虽然家庭可能会因经济放缓而减少外出用餐,但餐馆和小贩中心面对高涨的成本,很难降价。一些商家可能会用一些创新方式吸引顾客。